注册

担心ATM机取出假币? 百元钞均有“身份证”


来源:财经新报

原标题: 担心从ATM机取出假币? 银行:每张百元钞均有“身份证” ◥“冠字号”指印在票券上的号码与符号,是用以表示各种票券和印制数量的批号。昨日,记者在高新区一家银行的自助存取款机上打印的冠字

原标题: 担心从ATM机取出假币? 银行:每张百元钞均有“身份证”

◥“冠字号”指印在票券上的号码与符号,是用以表示各种票券和印制数量的批号。昨日,记者在高新区一家银行的自助存取款机上打印的冠字号与百元钞左下角的一一对应。

“刚从银行取出来的这张钱看着不真啊,听说最近银行的机器都能打印号码‘查假币’,这是咋回事?”临近月底,家住华瑞园的赵先生准备还车贷,他到我市的一家银行网点取款时,怀疑取出的一张100元是“高仿钞”。他想咨询银行:万一从ATM机上取出假币该咋办?

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

每张人民币有唯一身份证

“市民担心取到假币时,可根据冠字号到相应银行进行处理。”日前,在淄博人行,货币金银科副科长王远涛介绍,人民银行对100元券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目前,我市所有银行机构的现金清分设备均可将对外支付的100元纸币的冠字号码记录下来。市民通过具有冠字号功能的自助设备存取钱时,如果出现假币疑问,可向银行提出冠字号查询申请。

那么,自助设备究竟是如何记录下冠字号码的呢?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的工行离行式自助银行,淄博工行运行管理部的张经理在一部自助存取款机前为记者介绍,每台自助设备都有一个“大脑”,可记录下设备上每一名客户的人民币存取款信息,包括客户存取款日期、存取张数、存取金额及每张人民币的冠字号码。

那么,每张人民币都有记录吗?“每张都有记录,市民到我市各大银行用自助设备存入、取出的每张百元人民币,均带着唯一的‘身份证’,有据可查。”张经理说,一台自助存取款机可容纳4个钞箱,包括1个废钞箱、3个存取款箱,每当存、取钞票和新钞入库时,自助设备均会记录一次冠字号码,总共记录3次,同时,自助设备的“大脑”和内部芯片还会自动截取每一张存、取人民币的序列号图像,保障冠字号码与“截图”一同记录,一一对应。

冠字号保障银行市民权益

取款疑真伪可凭号查询

“可以说,冠字号码采集保障了市民和金融机构的权益。”张经理表示,在没有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前,有不法分子用“从ATM机提取假币”为由向银行勒索,银行只能“自认倒霉”。现在,由于冠字号码可将钞票的“身份”与市民身份相关联,银行可以掌握钞票的来源和去向。倘若自助设备上没有这张人民币的冠字号记录,就证明钱不是从银行机器上取出来的。另一方面,若市民对自助设备上取出的人民币真伪存有疑问,银行可通过设备自带的“纸币序列号检索”等功能,按号码、按时间对该张人民币信息进行查询,保障市民利益。

“且从现有的自助设备对假币识别的灵敏度来看,假币也不可能从自助设备上存入、提出。” 张经理随即拿出两张假币在自助设备上进行试验,点击“无卡存款”后将假币放进入钞口,设备进行检索,没过十几秒钟,自助设备又全“吐”了出来,随后查询冠字号,两张假币的冠字号码已在设备上有了记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假币 身份证 ATM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