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部分ATM机可打印冠字号 取出假币有据可查


来源:德州新闻网

随着ATM机使用率的不断提高,市民取出假币与银行产生纠纷难以得到解决成为难点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德州市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网点存取款一体机已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功能,ATM机取出假币有据可查。

原标题:德州部分ATM机可打印冠字号 取出假币有据可查

随着ATM机使用率的不断提高,市民取出假币与银行产生纠纷难以得到解决成为难点问题。有媒体报道,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实现了自动取款机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技术,解决了消费者取到假钞无法举证的难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德州市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网点存取款一体机已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功能,ATM机取出假币有据可查。

调查德州市银行部分网点可打印冠字号

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各银行采访了解到,经常有市民通过12345市民热线和媒体投诉,在ATM机取出假钞后由于客户离开银行时间过长且缺乏相应的证据,有时难以解决。同时,银行发现有个别市民在这家银行取出假钞进行了投诉,几天后又在其它银行取出假钞也进行投诉,有欺诈的嫌疑,而通过ATM机记录冠字号码可以为涉假举证提供证据。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若在银行ATM机取出了假币,银行方面则常常以证据不足难以进行赔偿解决。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州市各银行正在积极推进冠字号自助设备的布放工作。该机具有冠字号码查询和打印功能,今后市民与银行之间发生的假币纠纷,可以通过冠字号码有据可查。

同时,银行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在具备冠字号功能的取款设备上取款时,可以查询自己所取钞票的冠字号码,也可以打印出所取钞票的冠字号码。市民可以保存好钞票冠字号码打印凭条,以方便取出假币时维权。

市民大多数对冠字号取款机不太了解

14日,记者在建设银行湖滨中大道一家网点大厅,随机询问了几位正在存取款一体机上取钱的市民,他们均表示对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功能不了解。“这项功能听起来是不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市民的利益,万一取到假币也有据可寻。可是冠字号码究竟是什么意思?这个查询功能使用起来会不会很麻烦?”一位姓宋的先生表示了自己的疑问。

建设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ATM机加载钞票冠字保存、打印功能后,一旦储户在ATM机取到假币,取款凭条就能作为索赔依据,所以为避免纠纷,建议市民在取款后尽量选择‘打印冠字号’。”

14时许,记者在建设银行湖滨中大道那家网点ATM机上取了100元,ATM机吐钞后,屏幕右侧显示“打印冠字号”一项,选择此选项后,ATM机吐出一张印有人民币冠字号的凭条。凭条上除有交易时间、卡号、金额等基本信息以外,还可以看到取出的100元现金的冠字号码。

举措年底前实现ATM机出票冠字号码可查询

据了解,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被称为冠字号码。每张纸币的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所以冠字号码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取款后,选择打印冠字号凭条,如果取出的钞票有伪钞,可以凭打印出来的凭条证实钞票确为ATM取款机所取,凭此进行维权。

按央行实现人民币精细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所有全国商业银行在2013年底前,实现取款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4年底前,存取款一体机上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5年底前,银行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市民支取的每张100元钞票均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市民与银行间的假币纠纷将完全有据可查。

德州市各银行将按照上级行和银行管理部门的要求,加快推动建设人民币全额清分机制,以冠字号码查询为基础,完善与市民假币纠纷的管理机制,坚决杜绝误付假币,维护市民的利益,也防止极个别市民进行欺诈。2013年底前,德州市各银行所有网点将实现取款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祁迪)(完)

相关新闻:

标签:ATM 假币 打印冠字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