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降雨天气昨晚起再袭山东 多地暴雨超百毫米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强降雨再袭山东:多地暴雨超百毫米 道路被淹井盖被冲开 济南经十路山东省博物馆附近积水成河(齐鲁网记者 张帅 摄) 历山北路高架桥附近汽车在积水中慢行(齐鲁网记者 于鹏 摄)

原标题:强降雨再袭山东:多地暴雨超百毫米 道路被淹井盖被冲开

济南经十路山东省博物馆附近积水成河(齐鲁网记者 张帅 摄)

历山北路高架桥附近汽车在积水中慢行(齐鲁网记者 于鹏 摄)

济南北园路一处施工地点的井盖已被暴雨冲开(齐鲁网记者 于鹏 摄)

齐鲁网济南7月23日讯(记者 满倩 孔冠军)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根据最新气象监测显示,昨夜至今,山东多地遭到暴雨袭击,济南局地降雨量甚至达到了120~155毫米。未来24小时,山东大部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自7月份以来,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局地更是偏多2倍以上。充沛的暖湿气流加上不停下滑的弱冷空气,使得山东等地暴雨连连,多地突破历史极值,且暴雨洪涝灾害严重。

据介绍,22日6时至23日7时,聊城、菏泽、泰安、烟台、德州五市局部和济南市大部降暴雨到大暴雨,降雨量50~80毫米,济南市南部山区降雨量100~118毫米,鲁西北、鲁中西部、鲁西南和半岛局部降中到大雨。济南市平均降雨量46.7毫米,各县(市、区)平均降雨量:历城68毫米、商河50.8毫米、章丘63毫米、长清36毫米、平阴41.5毫米,其他市区、县17.5~20毫米。全省平均降雨量14.8毫米,最大市平均降雨量济南46.7毫米。5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降雨量烟台长岛78毫米。降雨量较大的站点:烟台市长岛县城区128.5毫米,济南市历城区南高而117.5毫米、柳埠110.0毫米。目前降雨还在继续。

入汛以来,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274.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3.1%,较去年同期偏多32.5%。7月全省平均降雨量241.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7.3%,较去年同期偏多45.9%。与历年同期相比,山东十七地市降雨量都比历年同期偏多,其中淄博、德州、滨州、聊城、东营、烟台分别偏多109.4~194.4%。

关于河道水情,主要河道水文站最大流量:沂河临沂站23日8时384立方米每秒,大汶河大汶口23日6时300立方米每秒,小清河黄台桥23日9时112立方米每秒。

另外,记者了解到,南四湖二闸及东平湖的陈山口和清河门自19日相继开闸泄水。目前,全省有29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最大超限水威海市崮山水库1.18米、济南市卧虎山水库1.09米、泰安市黄前水库1.03米,其它水库超限0.99米以下。37座水库溢洪,最大溢洪流量莱芜雪野和烟台福山门楼水库89~91.5毫米,其它水库60立方米每秒以下。

齐鲁网记者提醒广大市民,行人暴雨出行时,要注意观察,尽量避开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地区。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驾车司机要避开积水,谨慎慢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降雨 积水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