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骥才:彻底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

3月4日,北京会议中心,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冯骥才发言。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原标题:冯骥才:彻底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

他认为,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做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应该让权力与艺术彻底分开。

怪现象

有些画家的画贵过齐白石

新京报:为什么文艺界反腐这么受关注?

冯骥才:反腐本身就受关注,文艺领域有很多公众人物,更容易被外界关注。

新京报:文艺领域长期存在“雅贿”、“雅腐”,你怎么看待背后的原因?

冯骥才:“雅贿”就是变相的输送利益。送钱太明显,那就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送字画。为什么受贿的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首先是获得了利益,另外就是送字画显得很高雅,拥有这件作品,能够彰显自己的地位和品位。

新京报:据你了解,文艺领域的腐败到了什么程度?

冯骥才:我只能从它背后的书画市场去说。现在有些画家的画,能卖到几十万块钱一平尺,比唐伯虎、齐白石的画都要贵,这是很怪诞、很荒唐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动力,很大来自于“雅贿”、“雅腐”。

腐败原因

权力介入导致文艺界腐败

新京报: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有多大?

冯骥才:不仅是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好的艺术家又出不了顶尖的作品,因为大部分都去画商品画了。习主席在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我们的文化有高原,没有高峰。因为我们创作“高峰”的积极性被侵蚀了。

新京报:很多人觉得,文艺市场化会衍生金钱与利益,导致了腐败,你怎么看?

冯骥才:文艺腐败说到底还是经济腐败,文艺领域能腐败,是因为在市场环境里,文艺作品可以直接变成钱,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市场化导致文艺作品的价值与价格发生了偏差。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冯骥才 雅贿 文艺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