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曲阜共识”答记者问——弘儒学之道 兴中华之文


来源:凤凰网山东

摘要:2014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曲阜共识”答记者问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与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全国儒家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省儒学学会的执行会长吴光教授共

摘要:2014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曲阜共识”答记者问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与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全国儒家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省儒学学会的执行会长吴光教授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王大千与吴光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背景资料:2014年9月21日,第二届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在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召开。与会代表、专家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曲阜共识”。 针对新形势下,全国各地的儒学社团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来承担当前这个时代的使命,召集媒体单位。

凤凰山东:2014年9月21日,在第二届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发布了“曲阜共识”,为什么会发起中国儒学年会?年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吴光:我们中国儒学年会(又名: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是2013年5月,由浙江省儒学学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发起。浙江省儒学学会承办。

之所以发起这个会议,第一,我们看到中国的和平崛起,非常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儒学的理解、弘扬和践行的问题。

第二,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提出一个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这方面我们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特别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提出的中国梦的论述。

我们感到在这个时候尤其有必要汇集全国儒学团体,大家一起来讨论,如何适应和平崛起,提升软实力的需要,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

会议发起来以后,首届会议在杭州召开,有37个团体参加,代表70余人。因为第一次的名称叫“全国省级以上儒学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省级团体有29个,覆盖了全国22个省市区。第二届年会由孔子基金会在曲阜举办。参会的团体有42个,省级以上的儒学团体有32个,覆盖的省份大概25个。规模更加扩大。

第三次会议有几个省酝酿成立。比如,江苏省过去没有省级的儒学团体,现在正在筹建。我们两届会议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第一届的会议论文集已经编辑出版,第二届的正在编印之中,也即将出版。还有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第一届会议我们发表了倡议书,倡议“弘道兴文,继往开来”,如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形成一个组织,组织全国儒学社团的联席会议。

第二届联席会议,发表了以“知行合一,勇于担当,联合行动,普及儒学”为主题的《曲阜共识》。《曲阜共识》主要从认识我们的历史担当出发,提了几个具体的一些要求,比如,具体的建立《中国儒学动态》,还有评奖机制,我们现在形成一个机制就是一个重要的成果,我们不是一个组织机构,但是实际上带有一定的组织性,全国儒学团体的联席会议,简称叫儒学年会,一年开一次,今年在会上有五六个省份申请承办。最后通过投票,明年由贵阳孔雀堂举办,虽然他们是后起之秀,但是他们在弘扬传统文化起了重要的作用。

中新网山东:您刚才也提到了第二届儒学年会提出了《曲阜共识》,请您再进一步的解读一下《曲阜共识》的主要精神?

吴光:《曲阜共识》分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自觉认识儒学社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历史使命。宣示我们继往开来、争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力军的决心。

其中包含了四个方面:第一,学以致用,做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知行合一。做引领与促进社会向上向善的推动者,第二,修德务实,做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第三,勇于担当。做儒家文化科学继承和创新发展的组织者等四大内容。

二是号召全国儒学社团联合行动,制定规划,健康有序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应用和普及推广工作。

其中包含三个要点:第一,呼吁全国各地儒学社团团结起来,形成资源共享,相互支持的社团集合——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第二建立全国儒学社团的信息平台,沟通信息,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创办交流各儒学社团信息,反映社团活动情况的内刊《中国儒学动态》;第三建立表彰推广儒学的先进个人,奖励创造性优秀成果的激励机制。这个工作我们现在也正在做。这一次关于学习习近平讲的“四个讲清楚”一个征文比赛,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组织的,征文比赛也是作为一个活动。明年我们奖励近三年来的儒学方面的研究推广普及的优秀成果。既包括高层的理论研究成果,也包括普及推广的通俗性的理论成果,表扬这方面做出比较大的贡献的来。

人民网山东:中国儒学年会成功举办了两届,未来还会继续举办,今后对推动儒学的复兴有什么打算?

吴光:第二届中国儒学年会是习主席来之前,9月21号通过了《曲阜共识》,当时还不知道习主席有这么重要的讲话,但是我们这次会议都是各个省的儒学团体的负责人,大多数都参加了国际儒联的第五届大会和纪念孔子诞辰2556年的代表会,都到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联席会议,首先是认真学习习主席的讲话,领会习主席讲话的精神。我们浙江省儒学协会开了会议,大家集中学习习主席的讲话。后来在《儒学天地》的刊物上也登了,我的理解是,习主席的讲话主要包含几个要点,第一个就是一个主旋律,就是和平发展的主旋律,第二个阐述了中国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特点—一个是和而不同;第二个是与时变化;第三个是经世致用;很重要的对于儒学解决当代面对当代问题的15条启示,总书记讲的启示有道家的,有儒家的,主要是儒家的,15条里面至少有13条是儒家的。这个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深刻的领会和认真学习习主席讲话的精神。

第二点,我们要认真对建立机制的落实。要进行评选活动,这是我们今后的一个具体打算,当然弘扬普及儒学是我们经常性的任务,我们明年在贵阳孔学堂从推广、普及儒学方面进一步做工作,现在孔学堂建立了一个孔学堂书局,还建立了一个孔学堂杂志,最近出的第一本书就是名家说儒的系列《儒学书信》,目前已经出版了8本。贵阳孔学堂这方面确实做的很好。今年我们浙江省儒学学会还专门去贵阳学习。办了一个论坛,今年就有了第一届的论坛会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儒学 曲阜共识 记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