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来源:济宁日报

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九月的圣城曲阜,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群贤毕至、方家咸集。开幕式上,孔子研究院院长、世界儒学大会执行秘书长杨朝明代表承办单位作了主旨演讲;为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奖者李学勤、安乐哲颁了奖。

原标题: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九月的圣城曲阜,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群贤毕至、方家咸集。9月27日上午,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孔子研究院隆重开幕。副省长季缃绮,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成文,副市长吴霁雯出席大会开幕式。  

季缃绮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辞,代表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向孔子教育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致力于儒学研究的中外学者表示崇高敬意。他说,山东省高度重视儒学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积极推动文化遗产的的延续发展,探索创建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为儒学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做出了积极努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民主平等务实坦诚开展对话与沟通,携手推进儒学学术创新,为解决现实社会问题、促进人类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马平昌在致辞中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在简要介绍了济宁市概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他说,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儒家思想作为东方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思想和哲学体系,为解决当代事关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经世致用、与时偕行,是儒学基本的价值追求和内在品格。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每年一届的世界儒学大会又使济宁成为新儒学的汇集地,我们既倍感自豪和荣耀,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珍视和守护好这方沃土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儒学的传承与创新恪尽绵薄之力;一定珍惜世界儒学大会举办地的荣誉,尽心竭力为大会提供优质服务,为世界儒学的交流与发展、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能宪在致辞中说,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主干的儒学的深入研讨和科学阐发。希望与会嘉宾和学者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在民主、平等、和谐、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准确把握儒家人文精神的丰富内涵,对儒家思想作出创造性的阐释和精深的研究,为实现“中国梦”发掘重要的思想文化资源,为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出席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武卫华,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等。  

开幕式上,孔子研究院院长、世界儒学大会执行秘书长杨朝明代表承办单位作了主旨演讲;为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奖者李学勤、安乐哲颁了奖。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济宁市政府和孔子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俄罗斯、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6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将根据“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建设”的主题,围绕“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儒家伦理与道德教育”、“礼乐传统与社会礼仪”、“儒家思想与文化传播”四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  

据悉,从本届会议开始,世界儒学大会将改为两年举办一届,孔子文化奖也将每两年推选颁发一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曲阜 孔子研究院 孔子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