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弃婴岛被“弃”? 招牌被拆铁栏杆拦门


来源:鲁网

正式启用于6月1日儿童节,半关闭于6月15日父亲节前,在今年中秋节9月8日这一天前,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迎来了它设立的第一百天。虽然从没公布说要关闭,但摘牌、设护栏、“三限一登记”之后,济南市的婴儿安全岛实际上已经“明开实关”。

弃婴岛门前的栏杆上挂着铁锁

原标题:招牌拆除铁链锁门栅栏隔离专人盯守 弃婴岛被“弃”?

鲁网9月8日讯 正式启用于6月1日儿童节,半关闭于6月15日父亲节前,在今年中秋节9月8日这一天前,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迎来了它设立的第一百天。在中国传统习俗里,在婴儿出生的第100天要“过百日”以祝其长寿,然而记者昨日再度探访时却看到,这座曾承载太多无奈心酸的小屋,如今窗帘紧闭,栅栏隔离,铁链锁门,除了屋檐那幅让人温暖的图画依旧,再无痕迹能看出这里曾是一个收治弃婴的地方。从喧嚣到沉静,婴儿安全岛该何去何从?

A招牌被拆铁栏杆拦门

在国内并不是第一,甚至排不进前20名,山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建在位于济南市柳埠镇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大门东侧,是省内首个专门为收容被遗弃婴儿而建的临时性救助和庇佑场所,市民们通常叫它“弃婴岛”。

济南这座婴儿安全岛今年6月建成之初,墙体被刷成粉红色,窗户及屋檐绘有可爱的卡通图案,房顶上立着“婴儿安全岛”五个醒目的红色大字。整个建筑分为两层,地下一层用于存放医疗器械等设备,地上一层为弃婴接收室。只要有人开门进入就会触发延时警报,并在离开后自动锁上。5分钟后,收到延时警报的工作人员,凭密码接收婴儿。

然而昨日,记者再度探访时却看到,婴儿安全岛再不复原来模样。三排不锈钢栏杆贴着公路边一字排开,四条挂了大锁的铁链将栏杆与原本岛边的护栏拴在一起。再想进入婴儿安全岛,已不可能。岛内门窗紧闭,且拉着淡蓝色窗帘,从外面再无法探视岛内情形,卡通贴纸已全部不见。屋顶上那五个原本可在夜间照亮的红色大字亦被拆除。

除了门口左右曾用于张贴相关政策文件的布告栏已空无一物,婴儿安全岛门口贴着的“使用须知”提示牌一同消失不见,在粉墙上留下不少白色坑洞,显得有些破败。“现在哪还有人知道这就是原来的弃婴岛啊!”儿童福利院对面的饭店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弃婴岛拉起栅栏后,就没再见有人在岛前停留,曾经的弃婴岛如今也像被遗弃了一样。

B工作人员24小时盯守劝回弃婴者

就在婴儿安全岛对面,如今多了两柄蓝色的大遮阳伞,伞下还放着两把椅子,两个水杯,一个水壶。记者昨日一到婴儿安全岛周围,坐在伞下的男子就立刻警惕起来,盯着记者的一举一动。记者走近后看到,他身旁挂着一件浅蓝色的警察制服,当记者询问婴儿安全岛情况时,这名男子只劝记者“快走”,再没有别的答复。不到十分钟,又一男子来到婴儿安全岛周围。

儿童福利院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名工作人员和他们的身份不同,并不是福利院雇来的保安,而是“派出所找来的”。“他们一共四个人,每两个一组,轮换着倒班,24小时在婴儿安全岛前看着。”保安介绍说,前来弃婴的家长就会被他们直接劝回,且这种情况已持续了两个多月。

在儿童福利院门口的警卫室里,记者再次见到控制安全岛门禁系统的那台电脑,屏幕和机箱上都落了层薄灰,能看出已经很久没人使用过。“从安全岛关起门来后,这个电脑就用不着了。”在6月初的采访中,门禁系统的设计者还曾告诉记者,他们打算重新编写程序,优化弃婴收养流程,但如今,安全岛的大门已派不上用场。

C福利院噤声不言一切有关情况

自5月31日两名女婴提前被遗弃在安全岛开始,济南婴儿安全岛仅开放11天就收治了106名孩子,其中有55名男孩,51名女孩,年龄最大的7岁,最小的仅出生5天。这106名弃婴当中,有92名弃婴为夜间接收,占到接收弃婴总量的86.7%,弃婴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脑瘫(55例)、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19例)、先天性心脏病(15例)最多,重度病残患儿占了八成。

通过现场询问、观察弃婴者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分析,弃婴主要来自济南周边地市,甚至有外省的家长不远千里弃婴。仅6月9日这一日,济南婴儿安全岛就接收了22个孩子。在此前的采访中,记者甚至目睹过上一个孩子刚被送进去,下一个家长就推门而入的情况。

在八月十五这样一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这些被弃的幼儿却再也感觉不到父母怀抱的温暖,他们又将度过一个怎么样的中秋节?经本报记者联系治愈的先心病儿童又是否已恢复健康?虽然记者多次沟通,儿童福利院却不做任何回应,亦无人透露孩子们得到了怎样的照顾。

因为弃婴数超过了儿童福利院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承受极限,6月11日,济南市民政局曾联合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6月11日起婴儿安全岛夜间关闭,实行限制开放时间、限制户籍和年龄的“三限一登记”政策。一夜间,曾向弃婴敞开怀抱的安全岛大门紧锁。此后,儿童福利院方面也对婴儿安全岛的所有动态一概闭口不谈,当初承诺的每周或每十天发布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也从未兑现。面对记者的追问,济南市民政部门和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只剩一句“不方便说”。

探访

安全岛已鲜有弃婴家长至

自去年5月民政部下发在山东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的通知后,济南民政局就已着手筹备相关工作。8月30日,济南市在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总结2014上半年工作时,民政局局长赵玉海说,虽然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实际困难比想象的更大”。“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要出动十余车次往医院送孩子,每人平均要看护二十几名儿童。”在汇报工作时,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表示,面对试点初期弃婴数量持续增长的巨大压力,民政局从局属各单位抽调了6名工作人员充实值班,弃婴骤增给院里的医疗、护理、康复、教育等各个战线带去了巨大的压力。“加上福利院原有孤残儿童,儿童福利院内的孤残儿童已达到600多名。”

但昨日记者在下午蹲点多时,未曾看到有一辆车在婴儿安全岛前停留,甚至无人从门前经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政”实行一个月后,仍然有弃婴被送进儿童福利院中,“差不多两三天一个”,但最近已基本归于平静。从最初的“一天二十多个,十天破百”到如今的鲜有人至,济南婴儿安全岛已近似关停。“济南市自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以来,已连续正常运作近3个月。既然试点,就不应该轻易放弃,要不断尝试,在摸索中积累经验。”在近日的年中分析会上,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赵玉海的这番话,无疑给婴儿安全岛提供了信心和勇气。

观察

背离初衷的两个极端

婴儿安全岛设立的初衷本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让那些没有养育能力的父母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去处,它是为了改善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提高弃婴存活率,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然而面对设立后弃婴数量的剧增,甚至恶意遗弃等现象,济南市民政部门认为,这与部分不负责任的父母,违背道德,无视法律,为推卸抚养责任有很大关系。“‘婴儿安全岛’是保护婴儿的避风港,不是摆脱‘包袱’的放纵地,弃婴违法,切勿一时冲动抛弃自己的亲生骨肉。”相关负责人曾这样说。

虽然从没公布说要关闭,但摘牌、设护栏、“三限一登记”之后,济南市的婴儿安全岛实际上已经“明开实关”。如果因为限制条件的不断增加,而发生“岛外遗弃”,如果孩子没能被及早发现或者被发现后又受到二次伤害,安全岛无疑又将背离“保护生命”的初衷,走向另一个极端。“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自建成至今已三年,对于一个年轻的新院来说,发展是当前最迫切的需要。”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的这番话中也许包含着更多意义。在平静了两个多月后,济南儿童安全岛是否会有新的调整?民政部门承诺“不应该轻易放弃”,在平静地度过第100天后,济南市儿童安全岛又将何去何从?是否还能再回归初衷?(山东商报文/图 记者 刘建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弃婴 济南 招牌被拆铁栏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