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晒“金改”一年成绩单 社会融资规模突破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距山东省去年8月7日发布“金改22条”近一年,山东省金融办7月1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了过去一年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亮出“金改”一年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一举突破万亿元,达到1.08万亿元;2014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8045.2亿元,同比多增1242.8亿元。

原标题:山东晒"金改"一年成绩单 社会融资规模破万亿

距山东省去年8月7日发布“金改22条”近一年,山东省金融办7月1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了过去一年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亮出“金改”一年成绩单。

与其他地方推进金融改革有所不同的是,具有深厚金融工作背景的山东省长郭树清自去年3月空降后启动的这场地方金融改革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社会融资规模、多层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改革等几个问题一直是郭省长关注的焦点”,一位山东金融界官员如此总结。而这也成为了过去一年山东金融改革的重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一举突破万亿元,达到1.08万亿元;2014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8045.2亿元,同比多增1242.8亿元。此外,2013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2265亿元,同比增长13.7%,占GDP比重达到了4.14%,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0.8%。正在朝着“金改22条”确定的目标“到2017年底两个比重分别达到5.5%和12%以上”迈进。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1788.22亿元,同比增加766.15亿元;上市公司上半年新增3家,总家数达到240家,2家企业IPO过会待发,29家企业完成上市预披露,40余家企业启动境外上市程序;“新三板“挂牌企业36家,在审企业29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托管、挂牌、展示企业累计达到317家、452家、2223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23亿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4月份开业以来,截至6月末挂牌企业20家,展示企业118家。企业并购重组步伐加快,上半年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达到46次,金额65.37亿元;正在实施或已提出预案的44项,涉及金额393.3亿元。

在地方金融改革方面,作为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其调研论证工作已全面完成,有关试点方案已报国务院审批。各类要素市场也逐步开设,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都在加紧筹建,同时将筹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探索发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服务。

山东“金改”的另一大工作重点是民间融资行为的阳光化、规范化。这一做法使得非法集资活动明显下降,山东已成功退出了全国非法集资活动前十名的“黑名单”。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达到473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公司416家,上半年累计投资额达到130.76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57家,上半年登记需求金额10.22亿元,登记出借资金4.51亿元,成功对接金额3.55亿元。此外,在普惠金融方面,山东省成立了省级小额贷款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山东普惠金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拓宽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融资规模 成绩单 金融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