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建设项目审批仍需盖章近百 全套办完需8个月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3年4月,济南市再造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建立起“一号通”管理模式,新的审批流程大幅度压减了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时限,从规划许可到取得施工许可,累计审批工作日由原来的80多个压减为45个。

济南审批时间缩短仍需盖章近百全套办完需8个月

如今,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仍需耗费大量时间。记者张刚摄

原标题:济南审批时间缩短仍需盖章近百 全套办完需8个月

2013年4月,济南市再造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建立起“一号通”管理模式,新的审批流程大幅度压减了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时限,从规划许可到取得施工许可,累计审批工作日由原来的80多个压减为45个。

济南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型建设项目层出不穷,“一号通”本该给建设项目的审批节省不少时间成本,但仍有开发商反映,“一号通”在一些审批环节确实省时省力,但有些环节反而更麻烦了,一套流程办下来,仍需盖上近百个“章次”。

审图联合办公部门由7个增至12个

殷先生就职于济南东部一家房地产公司,主要负责公司建设项目审批的报送。殷先生介绍,从他多年的经验来看,“一号通”模式的建立使整个审批基本都可以在审批大厅里完成,而且过程更加严格和规范,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流程并没有简化太多。

记者在行政审批中心发现,联合审图的所有部门全部在一个办公室里,可以让开发商在送审图纸时跑的地方变少了,省去一些麻烦。另外,审图的部门以前是7个,现在变成了12个。殷先生说,这就意味着需要准备的图纸可能变多了。审批的时间的确有规定,就是审图总共只需要15个工作日,但因为送审的图纸增多了,也就意味着设计图纸、准备材料的时间比以前多了,换句话说,就是“场内时间”透明规范了,“场外时间”则可能增加了。殷先生表示,原来有些图纸是分开审的,一张图纸通过了,心里就松一口气,但是现在审图部门全部在一起,只要一张不合格,就相当于所有图纸都不合格。在联合审图办公室,所有图纸都合格后,办公室会出具一个“合格书”,审批才能进行下一个流程。“由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这一项需要的时间最长,以往我们会先准备这一项的图纸送去审核,再准备其他的,这样所有图纸的审核完成时间可以基本一致,但现在我们必须要等到最后一起完成。”殷先生说。

据了解,图纸并不需要12个部门全部都审核,有些部门的审核是可以省略的。例如房地产项目很少会涉及国家安全事项,就不需要国家安全局的审核。耗时盖章近百全套办完至少8个月

记者了解到,“一号通”的建立压减了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时限,从规划许可到取得施工许可,累计审批工作日由原来的80多个压减为45个。但一些开发商表示,实际操作起来,在花费的时间上并不会真的压缩很多。

“首先,这个时间指的是工作日,周末不算。其次,审批的事项非常多,难免有时候会出现不合格的地方,如果发回重审,审批时间要重新计算,还是要延伸一些。”另外一位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送审图纸的工作人员表示。

殷先生给记者计算了一下,从立项到施工,这一段的审批时间大约需要花费5个月到6个月;工程建设完成之后的各项验收大约还需要3个月的时间。“去掉工程建设的时间,如果各项审批顺利,保守计算,整个流程用8个月到9个月的时间算是比较正常的。”殷先生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仍然需要近20个审批部门盖近百个‘章次’。”不过,殷先生表示,也有开发商自己准备材料的时间过长,导致整个审批流程的时间加长。

此外,接受采访的开发商也表示,如今的审批流程与以往相比,更加严格和规范。比如在综合验收的项目中,原本没有市政公用局对供水、供气、供热设施的验收,导致一些开发商和建筑单位不按要求建设,损害购房者的权益。这一项加进来之后,对购房者是一种保护,也使得验收环节更加规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一号通 时间成本 审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