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民吐槽行政审批:办营业执照跑4趟仍没影


来源:济南时报

“春节前后一个多月基本没干别的事,时间都用在跑工商审批上了。被告知,按照相关规定,合伙经营的企业必须全部股东签字才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勾选企业经营范围,随 后需将其他材料中不符合工商勾选的经营范围内容去掉,重新打印一份材料,方可办理剩余手续。

原标题:市民抱怨一次性告知制度成空文

“春节前后一个多月基本没干别的事,时间都用在跑工商审批上了。”2月14日,在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等候办理新登记企业营业执照的市民孙先生向记者抱怨。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次到济南市工商局市中分局审批窗口了,之前三次,每次都被告知需回去再开一个证明或补充一项申请材料。如此繁琐的审批过程,让新企业节后马上营业的计划“泡汤”.

【市民遭遇】 跑了四趟企业营业执照仍没影

1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经八路的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少人已在此排队领号。“上午办理业务的比较多,来晚了就可能排到下午了。”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一个月时间里,他已经跑了四趟审批大厅,办理的都是工商类业务,对这里的环境和作息工作特点等已经比较熟悉了。“二楼的工商审批窗口一共几个工作人员,每个人大体是什么脾气性格,谁比较好说话,谁态度不好,具体哪类业务该找谁问,我现在基本都掌握了。”说到这里,孙先生苦笑着摇了摇头。他随后打开随身携带的一个材料袋给记者看,里面有20多张各类表格和证明材料。这些材料都是他在市工商局市中分局的工作人员多次“指导”下,来回几趟积累下来的。

“其实就是办理个新登记企业的营业执照。”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几个朋友共同出资打算开办一个国际旅行社,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作为大股东的他负责办理企业工商注册手续。然而,他原本以为相对容易的登记业务,却让他感觉“很受伤”。

【首次受阻】 被告知先网上申请,两次才过关

孙先生介绍,他第一次到审批大厅办理业务是在今年1月上旬,当时他随身携带了个人证件等基本信息材料。

在一楼大厅等了大半天的孙先生,却被市工商局市中分局审批窗口办事人员告知,按照现有工作程序规定,他应该先到济南市工商局官方网站的企业网上登记申请平台上提交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书”,在经过初步网络审核通过后,持企业预审登记通知书到审批大厅正式办理营业执照的登记手续。“我当即表示能否利用他们审批窗口的电脑当场办理网上申请业务,这样对我和工商局来说都简化了工作程序,可以加快办理速度”.但孙先生的要求却被工作人员当场拒绝。

孙先生表示,在填写公司基本信息时,他发现“经营范围”中分为两大类,分别是许可经营项目和一般经营项目,其中仅许可经营项目就涉及20个大项,每个大项后面又涉及上百个小项,这让他在选择时犯了难。由于没有针对旅行社企业的专业分类选项,而网上也没有详细的填写说明,孙先生根据个人理解勾选了几项内容后,提交了网上申请。但是5个工作日后,他仍然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答复。在电话咨询工商部门无果后,他多方打听才明白:想通过网上申请,在选择经营范围时最好什么都不填,等到大厅窗口让工商人员现场帮忙勾选,这样就不会涉及前置审批不明等问题。果然,按照朋友说法操作,孙先生再次上网填写信息后终于过了“网络申请关”.

孙先生办理新企业营业执照的四次遭遇

被告知应先到市工商局官方网站的企业网上登记申请平台上提交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书”,初步网络审核通过后,持企业预审登记通知书办理。

被告知,按照相关规定,合伙经营的企业必须全部股东签字才可以办理营业执照。

申请注册公司地址填写的门牌号有误,审核无法通过。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勾选企业经营范围,随 后需将其他材料中不符合工商勾选的经营范围内容去掉,重新打印一份材料,方可办理剩余手续。

【多次折返】

每来一次都被告知缺材料

好不容易拿到“企业网上登记预审通知书”,春节假期前,孙先生再次来到市中区行政服务审批大厅,在出示各种材料后,工商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孙先生申请的企业属于多名股东合伙经营。虽然他这次带来了其他股东的身份证复印件,但没有这些人的亲笔签名。按照相关规定,合伙经营的企业必须全部股东签字才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网络通知和工作人员的表述并不一致。”孙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企业网上登记预审通知书”,该通知书第三条表示“向我局提交的材料中,由股东或指定代表加盖公章或签字”.“

大年初九,手持所有股东签名的孙先生第三次来到审批大厅办理手续。工商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在看完申请材料后告诉他,由于其申请注册公司地址填写的是经十路100多号,这是旧的门牌号,该地址号码现应为经十路10000多号,只有使用最新的路牌号码才能完成注册,否则审核无法通过。在工商人员的提醒下,孙先生只好又到企业属地派出所办理了门牌号更改手续。

2月14日上午,孙先生第四次来到审批大厅,这次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勾选了企业经营范围,接下来他需要将其他材料中不符合工商工作人员勾选的经营范围内容去掉,回去重新打印一份材料后,再到审批大厅办理剩余手续。

【市民抱怨】

一次性告知制度成一纸空文

”为何不一次性说清楚需要办哪些手续,我每来一趟都会被告知缺一样材料。“2月14日,在审批大厅门外,在确定周边没有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孙先生向记者表达了对市工商局市中分局的不满。

他表示,从国家到地方工商部门一直在提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登记注册服务,而他在这次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登记审批中,感受到的更多是繁琐和麻烦,所谓工商一次性告知制度在现实中变成了一纸空文。记者上网查询得知,所谓一次性告知制度是指申请人到窗口部门办理有关事项时,经办人应当一次性告知手续、程序、所需材料及受理时限和不予受理理由的制度。

”3月15日前能拿到营业执照就算万幸了。“孙先生苦笑着说,原本以为最多半个月就可以完成审批注册的营业执照,到现在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还没办完,接下来还不知道要跑几趟才能办好。

相关新闻:

标签:营业执照 证明材料 经营范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