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米“巨无霸”公交车将试跑济南 最高时速80公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1日8:00,忙活得汗流浃背的驾驶员娄沛峰早已和同事们进入了“完全停不下来”的兴奋状态,在他们努力下,经历了1100多公里旅途劳顿的25米长“超级巨无霸”公交车焕然一新。不仅如此,为了能让这辆“高富帅”的公交车靓丽上路,济南公交还会在车上进行内饰安装。

25米公交车将试跑济南经十路最高时速达80公里

21日,25米公交车亮相西客站。 记者李鹏飞摄

原标题:25米公交车将试跑济南经十路 最高时速达80公里

21日8:00,忙活得汗流浃背的驾驶员娄沛峰早已和同事们进入了“完全停不下来”的兴奋状态,在他们努力下,经历了1100多公里旅途劳顿的25米长“超级巨无霸”公交车焕然一新。未来一周,将是这个“大家伙”的适应期,之后会在经十路选择线路进行载客试跑,小伙伴们好好期待吧!

准备工作一样都不能少

21日,被清洗得干干净净的“大家伙”足足“喝”下了350升柴油,“目前在济南的百公里耗油量还不好说,虽然这辆车已跑了几个城市,但是各地路况不同,没有可比性。”25米长大公交的制造商,青年汽车相关工作人员说,和普通公交车相比,这种“超级巨无霸”公交车发动机位置由尾部调整为前车厢左侧,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左右。

这种“巨无霸”公交车啥时能正式亮相济南街头呢?“人员培训、车辆调试都需要时间。”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21日,济南公交甚至特别调来一辆公交救援车辆,“得看看如果车在路上出了问题,济南现有的拖车能不能‘救’得了这个‘大家伙’。”该负责人说,毕竟车辆上路,啥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什么都得事先想到。

不仅如此,为了能让这辆“高富帅”的公交车靓丽上路,济南公交还会在车上进行内饰安装。除了投币箱、刷卡器等,不排除会安装一些带有济南特色的设施。

就得载着市民好好逛逛

25米啥概念?相当于5.5辆普通桑塔纳排成排、相当于18米长的BRT多出整整一节多车厢。这个25米长的“大家伙”宽2.55米、高3.75米,叫它“超级巨无霸”一点不夸张。可别小瞧这个“大家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也是服务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

“内饰安装完、驾驶员培训完,我们会进行试跑,目前线路还没最终敲定。”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不过据内部人士分析,既然选择了路面宽阔,且划有公交车专用道的经十路试跑,应该会选择从公交驾校到刘庄的202路作为试跑线路。毕竟这辆车并不是双侧开门的,不适宜投入现有的BRT线路上试跑。“按照我们的预想,到时候会作为现有线路的一辆车,投入运营。”该负责人说。

另据了解,新车上路都要到交警部门备案,挂相应的公交牌照,而作为只是在济南试跑的25米公交车,除了需要悬挂临时牌照外,上路还需要得到交警部门的批准,毕竟路面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还得等“国标”的修订

据介绍,这辆车的转弯半径约12米,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全承载车身技术,由电脑控制铰接盘,前后2个铰接盘可以实现相互配合,“只要12米公交能够通过的道路,这辆车也没问题。”青年汽车相关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车辆可以按照各城市不同的要求,进行油气路的改造,即便要改成电车也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只不过是改动会很大。

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超级巨无霸”难上路,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没相关标准。“这么长的车,要列入‘国标’的重要指标就是有足够安全行驶里程。”有业内人士说,这或许是该车在各地试跑的一个重要原因。

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也认可了这一观点,“由于缺乏相关‘国标’,从验收到运营暂没明确标准可循。”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看来,要让“超级巨无霸”真正成为济南公交“员工”,还得多跑几个城市,车辆除了外部条件要

 

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也认可了这一观点,“由于缺乏相关‘国标’,从验收到运营暂没明确标准可循。”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看来,要让“超级巨无霸”真正成为济南公交“员工”,还得多跑几个城市,车辆除了外部条件要具备,还需时间和安全运行里程作为证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大家伙 巨无霸 公交车专用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