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两年文化投入超34亿:创新意识少嫁接意识强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召开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情况通报会。据介绍,在省文化厅的推进下,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艺术)馆、文化站等“三馆一站”已经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

原标题:山东省政协常委对话文化厅官员:要给优秀演员贴金标签

齐鲁网济南5月8日讯(记者蔡晓彤)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召开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情况通报会。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相关情况并与省政协常委、委员进行现场交流。

山东两年文化投入超34亿 办理28件惠民实事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建宁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增加到每年2亿元,省、市两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达到每年8.25亿元。在集中办理了2012年的“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2件实事之后,2013年又确定实施16件文化惠民实事,两年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34.39亿元。改制后,山东省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由1200人增加到2319人,执法经费比改革前增长了近3倍。

“全省国有文艺院团体制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介绍,除中央明确保留事业体制的山东省京剧院和青岛市交响乐团2家院团外,全省承担改革任务的116家国有文艺院团已全部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其中转企68家,撤销23家,划转25家,核销事业法人91个。转企院团占到全省院团总数的58%。

全省“三馆一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山东着力打造城乡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省、市有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和社区有文化活动室或文化大院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艺术)馆、博物馆已分别达到153个、158个、121个。

山东在传统图书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图书馆+书院”的服务模式,在省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并在全省150多个公共图书馆推广。胡上山表示,希望能通过国学讲解、道德实践、情趣培养等活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

据介绍,在省文化厅的推进下,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艺术)馆、文化站等“三馆一站”已经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

山东政协副主席:创新意识少 嫁接意识强

经初步测算,2013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3230亿元,同比增长18.5%。全省文化及文化创意相关产业增加值实现2730.7亿元,占GDP比重的5.46%。山东建成3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已有近500家动漫企业落户。

“创新意识很少,嫁接意识很强”,这是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对我国文化现状的感慨。王新陆直言,文化的创新并不是“一段流行歌曲加上一段京剧”的简单嫁接。王新陆以美国翻拍花木兰为例,建议借鉴国外对文化创新再造的思路。

山东省政协常委:要给优秀演员打上“金标签”

“在台湾,一碗牛肉面都有金牌、银牌、铜牌的标签”,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刘文蓉由台湾的牛肉面引发了思考,建议给优秀的演员也打上“金标签”,让百姓能看的到,进而吸引大众买票观看,“让文化真正落地生根”。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华莹也对山东文化人才的保护表示担忧:“全国有264位获得文华奖的人才,山东有19位,在全国仅排在14位,其中2人也已经去世了……”王华莹谈到,陕西省对60多位文华奖获奖演员进行奖励,并且连续展演其获奖作品,这一做法鼓励措施值得山东学习。

面对王华莹的担忧,山东省文化厅人事处处长祝晖当场表示,相关材料已完成会签,对于文化人才的奖励数额将会加大,涉及范围包括十艺节及之后的优秀文化人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演员 政协常委 文化创意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