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考核方式转变 今年理财收益难过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26日讯 (YMG记者孙长波)随着年终奖的发放,许多手有余钱的人抬头发现,并没有很好的理财机会。”   根据记者调查,烟台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今年的5万元起存的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能够突破6%。

原标题:银行考核方式转变 今年理财收益难过6%

水母网1月26日讯(YMG记者 孙长波)随着年终奖的发放,许多手有余钱的人抬头发现,并没有很好的理财机会。进入2015年,银行理财市场并没有出现昔日的兴盛,没有出现收益超过6%、7%的盛况。记者采访烟台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年化收益率6%是个“坎”,大部分5万元起的非保本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上是在6%以下。而银行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整体情况也应该与此相差不大。据分析,理财收益率一直在低位运行与银行的考核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有关。

5万起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过6%

“5万起56天5.7%,91天5.6%,168天5.5%,336天5.6%;50万起91天6%;100万起1年6.2%;300万起3个月6%,一年6.3%。”这是昨日烟台一家银行发布的银行高收益理财信息,从该信息来看,大部分人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多在5万元区间,而5万元起存的理财年化收益率都没有超过6%,唯独超过6%的理财产品只有100万元以上的区间。

即便是元旦之前,银行最难过的年关之际,通常各家银行都会发布各种理财产品,而年化收益率也会达到当年的最高峰。记者注意到,理财产品也没有出现银行冲刺的现象,相反有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比现在还低。

“5万起1天4.8%,53天5.7%,91天5.6%,326天5.6%”这是该银行2014年12月31日发布的信息。“5万起1天4.3%,14天4.6%,56天5.3%,336天5.4%”,这是烟台另外一家银行2014年年底发布的理财信息。

“一般来说,12月份销售的理财产品只要跨月,年化收益率都会很高,在2013年刚进入12月份的时候,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已经成为常态。12月的最后一周,银行的短期理财预期收益率基本上都在6.5%以上。”烟台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根据历史资料查询说:“而现在最高的仅为5.8%,比去年同期低了足足一个点!”

根据记者调查,烟台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今年的5万元起存的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能够突破6%。

网络的各种“宝”也败下阵来

开年以来,昔日风光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有机构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为79只,规模为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557.46亿。这也是自2013年6月份余额宝诞生以来,“宝宝”类理财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

记者注意到,支付宝所销售的余额宝产品年化收益率也比较低,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86%,而2014年12月27日,七日年化收益率是4.8520%,当前的0-3个月约定年化收益率借款产品的招财宝年化收益率是略高于5.4%。

“从去年一年的形势来看,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不敌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如果不是看在变现灵活的特点上,网络上的各种宝今年会更惨。”业内人士分析说。

值得一提的是P2P网络理财高调宣传的在10%以上年化收益率非常诱人,但是对此,烟台有关部门已经通过本报对市民发出警醒,莫要轻信高利率,轻则理财收益达不到宣称值,重则本金受影响。据了解,烟台目前从事正规P2P中介业务的仅为少数,绝大多数公司打的是P2P的旗号,实际上背地里干得是高利贷融资或者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行为。

即便是正规的P2P公司也不能担保无虞。进入1月份以来,P2P平台倒闭,老板跑路的现象频见报端。

 

降息降准预期压缩理财产品收益

在采访中,各银行的理财经理回答今年理财收益率比往年要低的原因时,答案一致是:央行降息!

从去年11月22日起,央行要求各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贷款一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从数据上来看,存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并没有理财收益率下调幅度大。

记者从烟台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烟台多家银行已经将存款上浮至顶,大多数存款利率已经恢复到原先的位置,甚至比降息前还要高。而在2014年市场上资金面仍然说不上是宽松,所以实际上贷款利率下调也很有限。

但是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并不仅于上次。“表面上看去年的降息幅度很小,并且银行也都采取上浮措施,但极有可能标志着今年还会采取相应的缓解资金面紧张的措施,例如降息降准。当前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没有取消,油价仍在持续下跌,分析显示26日还会有400元的降幅,所以有机构分析,在通缩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货币利率需要降到3%才能与经济面相吻合。所以今年的社会融资成本也需要下降,今年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人士分析,也正是对于未来的估算,所以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不高也在情理之中。

期末理财转存款成为泡影

许多理财达人都会在理财或者定期存款特意设定一个期限,一般会把期限设置月末、季度末、半年末以及年末。

在朋友圈中理财小有名气的张彦告诉记者这么选择的原因:“那个时候,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往往是近期最高的,一般会选择在末月的15日前后,算上到账日,基本上能在月底前10天拿到现金,然后买入收益率相对更高的理财产品。不要小看这个差距,因为一年当中收益率最高的和最低的能差出2%来,你想现在一年定期的存款基准利率才是3%。”

但是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像张彦这样的善打时间差的理财达人们,今年可能要失望。因为从2014年年底,“月末效应”、“季末效应”、“年末效应”在持续减弱,期末投高利的想法可能要落空,至少不会像之前那么明显。

“去年9月份,银监会、财政部、央行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不得通过理财产品倒存、同业业务倒存等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不得将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安排在每月下旬。并且处罚也非常严厉,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3%的银行,自下月起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对于一年之内月末存款偏离度两次超过3%的银行,适当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烟台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存贷款压力更大了。”

而在不久前,坊间更传出消息,有关部门已经将取消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列入议事日程。一旦拿掉了这个束缚银行多年的“紧箍咒”,银行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抢存款”的动力将有所削弱。

银行在月末和季末突击发行大量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市民的购买习惯也得适应如此新常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理财收益 理财经理 偏离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