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障平安 记省优秀公安基层招远齐山派出所


来源:齐鲁网

”……  这是招远市公安局齐山派出所民警工作中的一幕幕,简单的对话,彰显着警民鱼水情深。5月8日,辖区铁夼村村民高某某来到齐山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向民警反映了自己没有户口的事儿。

妥善处置“小纠纷” 掐灭不稳定的“导火索”

派出所每天最接近的是基层百姓群众,面对的也多是些琐碎小事。但每一件事都直接涉及群众的利益,百姓间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得当,就很可能成为引发治安案件和社会不稳定的导火索。齐山派出所高度重视村民的日常生活中的“小纠纷”,组织民警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收集民意,及时发现化解因民间纠纷、家庭琐事、劳资纠纷引起的小矛盾。真正做到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民警出现;哪里发生纠纷,哪里就有民警调解。

为了将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进行调解解决,民警主动出击不定期在辖区各村内进行排查,摸清各类矛盾纠纷底数,因情施策,分类处置,2014年9月份,民警通过排查,发现辖区村民王某与邻居王某某多年前因建房发生矛盾,积怨很深,两家多次发生损毁对方财物的争端,每逢节日,总有一方故意挑起事端,派出所多年来先后进行了二十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在了解详细情况后,民警先后协调王某所在村委、镇国土所、司法所一起参与调解,但效果都不理想。于是,民警改变策略,利用节假日上门做工作。去年中秋节,民警再次来到当事人家中,耐心进行劝说教育,一直到晚上20时许,终于打动了双方当事人,二人互相道歉,主动握手言和,一起长达“五年”的纠纷就此划上了圆满句号。事后,当事双方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为了我们,你连节都过不成,太对不起了。你解开了我们心里的疙瘩,真是太谢谢你了”。

虽然处理这类纠纷多半是利用民警的休息时间,耗时耗力,可用民警的话说:“我们觉得是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为了维护群众利益,再多的付出也值!”

打防结合筑牢老百姓的思想防线

“刘警官,又下来走访呢?”“是啊大姐,给你张宣传页看看,现在开始农忙了,上山干活可得锁好门,麦子收回来要注意防火。”6月9日中午,所民警刘学利来到大吴家村走访,看到刚回家的村民吴大姐,两人立刻热切地交谈起来。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齐山派出所根据辖区案件的发案情况,不定期安排警深入厂矿企业、农村大集、农户家中,开展火灾防范、案件预警、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进一步提升公众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以麦收季节为例,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麦收期间火灾事故及盗窃案件的发生,6月初,齐山派出所组织民警走乡村、进麦田、到地头,深入宣传麦收防火灭火常识,提醒辖区群众在收获喜悦的同时,加强防火、防盗,预防麦田火灾事故及家中盗窃案件发生,避免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民警每到一处就为群众送上印有麦收防火及家中防盗注意事项的宣传彩页,并为他们详细讲解生产生活中常见消防安全、家中防盗常识,以及初期火灾扑救、如何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以“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将安全防范知识传播到群众中,有效地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通过消防宣传。

半年来,民警先后向上万名村民讲解法律、防范等知识,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次,使广大村民的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得到提高,为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构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细节决定成败。”为使管理、服务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有序化、人性化,齐山派出所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紧抓队伍建设、内务、警纪等方面工作,认真查找并解决各类“小问题”、“小毛病”,构建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队伍建方面,齐山派出所认真贯彻市局《关于落实各单位政工干部队伍正规化考核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每周组织民警进行一次政治学习和警示教育,以提高全体民警对纪律严肃性的认识,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动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队伍建设实现五年零违纪。

在内务管理方面,派出所正确处理好了抓教育与抓养成、抓整顿与抓日常、抓制度与抓长效的关系,通过内务整顿的集中发力,日常严查严管的持续用力,实现了《市局内务管理规范》提出的“整洁有序、文明规范”的要求,被市公安局评为内务管理优秀单位。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齐山派出所在组织民警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的基础上,结合市局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要求民警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交流,同时对外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多年来,全所民警在廉洁自律方面未发生任何问题。

新时期赋予了人民警察新的历史使命,齐山派出所民警用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新常态下派出所社会管理创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百姓的贴心人”理念,用亲民、爱民、便民、利民为辖区群众织就了一张安全、稳定、和谐的守护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平安建设 派出所民警 廉政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