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青州科技“核”引爆全市工业新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走进青州意高发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新型高速伺服系列柔性版印刷机。近年来,该市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抓好结构调整、项目建设、自主创新等重点工作,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工业新常态下取得新发展。

原标题:潍坊市青州科技“核”引爆全市工业新发展

走进青州意高发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新型高速伺服系列柔性版印刷机。公司销售总监张岩告诉我们,公司依托伺服技术开发的新产品使印刷速度提高了一倍,精度控制由0.15毫米降到了0.1毫米,而且应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目前,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并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这是青州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抓好结构调整、项目建设、自主创新等重点工作,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工业新常态下取得新发展。

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该市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一企一技术、一企一中心”活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实现科技开发优势与生产优势的高度融合。去年全市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92项,开发新产品128项,完成技术创新投资7.8亿元,实现新产品销售98亿元、利税12.9亿元。

以项目为依托,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推进工业转型提升。该市创新利用内外资方式,坚持实施“大项目带动”和“产业链招商”策略,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研究开发基地项目,以大项目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对投资过5000万元的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制度,及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重点跟踪、重点督导、重点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效推进。2014年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17项,其中续建项目89项,新开工项目28项,项目总投资609.9亿元。

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青州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发挥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的集聚、辐射作用,集中做大做强以卡特彼勒为龙头的工程机械和以江淮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当地配套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20%以上,带动了40多家配套企业快速发展,年产值超过百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达到年产整车5万台,产值50亿元规模,配套企业发展到20多家。2014年由“重大装备制造·青州市”示范基地成功创建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潘伟 王新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伺服技术 工业设计 该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