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能的防守透支了库卡该交的学费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尹波:先不输,才能赢三天之内,鲁能[微博]泰山在主场上演了两场结局完全相同、过程完全不同的惊魂之战。从对江苏舜天[微博]上半时2比0领先下半时2比2战和,到对天津泰达[微博]上半时0比2落后下

原标题:尹波:先不输,才能赢

三天之内,鲁能[微博]泰山在主场上演了两场结局完全相同、过程完全不同的惊魂之战。从对江苏舜天[微博]上半时2比0领先下半时2比2战和,到对天津泰达[微博]上半时0比2落后下半时2比2追平,两个主场各仅收获1分的鲁能,暴露出的最大软肋,就是缺少一支强队所必须具备的攻守平衡。

落后两球追平,比领先两球被追平,心理上的感受大相径庭,舆论的批评声音也会减轻许多——毕竟是没有放弃,追回来了嘛。要知道,本赛季至今,鲁能先失球再扳回的战例还不曾出现过,这回总算有了第一次。然而,无论是被人家追平还是追平人家,结果都是一样的,问题肯定也是一样的。

这两场比赛,库卡的指导思想都是进攻。因为他太需要一场胜利了。对舜天上半时连进两球,下半时防线稳固不让舜天进球就赢定了,鲁能的3个换人却全部用来改善进攻;对泰达上半时连丢两球,下半时不攻不行,鲁能的3个换人又都用在了进攻上。表面看,鲁能不赢球是由于进攻不好,但实质上,是脆弱的防守拖了全队的后腿。

对舜天、泰达这样的中超中上游球队,且对手在鲁能家门口作战皆取守势,鲁能每场都能打进两球,攻击力相当不错了。可是,两场比赛均失两球,该失未失的球还有一大把,这种防守的表现,与鲁能的身份实在不相符。比如对泰达之役,上下半时,王大雷[微博]至少扑出了对方3次必入之球,而且不是一般的必入球,这3个球,换了卡西利亚斯和诺伊尔,也未必扑得出去。此外,麦克格文[微博]还曾两度救出对手的必入球。如果这几个球进了,鲁能难免遭遇一场大比分的惨败,下半时的扳平更无从谈起。

这说明什么?说明与进攻相比,鲁能更大的、更致命的问题在防守。本赛季以来,鲁能比分领先最终却赢不下来的场次太多太多了。领先时不会守,落后时就更不会守。此次对泰达之前,鲁能从未在先失球情况下挽回过败局,很大程度上,在于先失球需要加强进攻,但进攻兵力增加防守兵力就相应减少,对方一反击就有威胁甚至直接扩大比分,始终后顾有忧的鲁能不能集中精力组织好进攻,难以攻破对手的城门。

问题在防守,并不等于问题在防守球员。说实话,鲁能的防守人选是一流的。中卫线上,麦克格文属于中超顶级中卫,戴琳、汪强[微博]和准备租借出去的杜威[微博],个个实力不俗;边路的郑铮、赵明剑从防守到助攻都在中超最好的边后卫之列,还有王彤、张弛这个级别的替补。乌索、金敬道若能同时出场,加上崔鹏[微博]替补,鲁能的后腰搭配也是比较过硬的。遗憾的是,库卡对防守人选的使用太过随意,变化无常,赵明剑、杜威、崔鹏被赶走,麦克格文差一点离队,其他位置也是换来换去,使防线一直处于调整和磨合中,缺少基本的稳定性。

更关键的是,鲁能的进攻战术太偏重于压出去打阵地战,防线只能前提,导致后场空虚,给对方打反击创造了最佳条件。鲁能的失球,90%以上是对方反击得手的。这次对泰达,客队一个瓦伦西亚就把反击打得有声有色,而鲁能快马级的前锋有四五个,却因战术上围着对方打,速度优势根本体现不出来。耐人寻味的是,鲁能自己不多的几场完胜,也都是防反的成功战例,可惜再成功也无法使库卡受到触动而做出改变。

足球比赛是一个系统工程,单纯谈论进攻或防守,都很难反映全貌和本质。一支球队重守或重攻都只是表象,决定性因素是能否达到攻与守的平衡。最起码的道理是,你先不输,才能赢。鲁能缺乏的,恰恰是用人、战术和状态的平衡、稳定。赛季过半,主力阵容、基本阵型和打法、进攻与防守关系的协调,都仍然在“摸石头”的过程中。从这个角度讲,库卡的学费交得有点太昂贵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鲁能 库卡 学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