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鲁能新帅库卡:历经坎坷大器晚成 有些情绪化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独家解码鲁能新帅库卡:历经坎坷大器晚成 有些情绪化   22日凌晨,鲁能官方宣布库卡接替安蒂奇,成为新任主教练。库卡成为俱乐部史上第14位主帅和第12位洋帅,更是队史上第一位巴西教练。

  原标题:独家解码鲁能新帅库卡:历经坎坷大器晚成 有些情绪化

 


  22日凌晨,鲁能官方宣布库卡接替安蒂奇,成为新任主教练。库卡成为俱乐部史上第14位主帅和第12位洋帅,更是队史上第一位巴西教练。

  鲁能新任主帅其实叫阿雷克希·斯蒂瓦,“库卡”只是他的昵称。“库卡”源自美洲神话中可爱的鳄鱼巫师卡通形象。这个卡通鳄鱼巫师还是雌性鳄鱼,充满魔力。富有幽默感的巴西人用这个卡通形象给人做昵称时,或许就是想体现库卡细腻、有亲和力,但也不乏具有改变队伍命运的创造力,同时又有一点点神秘色彩。

  这位来自遥远桑巴国度的库卡,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的足球经历到底怎样?他将给鲁能带来什么样的球风?且看本报为你一一解码。

  舞起桑巴·主帅

  1970年,巴西在墨西哥世界杯中夺冠,全民为之疯狂,该国各大城市纷纷建设足球场。巴拉那州首府库里奇巴,巴西第七大城市,新任市长杰米雷勒却反其道而行之,搁置了民众渴切建足球场的希冀,大力发展交通。

  此时,7岁的库卡就生活在库里奇巴的一个农庄,当时他还叫阿雷克希·斯蒂瓦。由于当地的足球氛围不像里约、圣保罗那样热烈,这或许决定了库卡的足球之路无法一帆风顺。

  只穿过一次国家队队服

  在人才辈出的巴西,做一名职业球员是件很荣耀但又非常困难的事情,从小就酷爱足球的库卡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路。

  也许是因为觉得从小农庄走出这个原因,库卡的骨子中多多少少有些自卑的因素。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因为缺乏信心,在未来的足球生涯中,不管是当球员还是做教练,库卡都遭受了不少挫折,司职前锋的他球员时代历经坎坷,像一个浪子那样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先后在圣克鲁兹、格雷米奥、巴拉多利德、巴西国际、帕尔梅拉斯、桑托斯、葡萄牙人等俱乐部效力过。凭借着在1990和1991年帮助格雷米奥和巴西国际夺得联赛冠军的优异表现,1991年2月27 日,在巴西与巴拉圭队的比赛中,库卡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穿上了国家队战袍,这是他职业生涯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据《体坛周报》南美足球专家小中介绍,当球员时的库卡在队内话不多。队友们对他的评价是不具备领袖气质,今后做不成主教练。1996年,库卡在沙佩克恩俱乐部退役。

  15年执教了20支球队

  1998年,库卡拾起教鞭,开始执教乌贝兰迪亚俱乐部,这时的他只有35岁。

  做教练的库卡依然难以摆脱“漂泊”这两个字,从1998年到2003年,6时间里,他换了11支球队,而且执教的大都是些小俱乐部。用眼下的网络用语来说,库卡做到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每次都是冒险。

  2004年,库卡成为巴西豪门圣保罗队的主教练,他的教练生涯出现转折,随后在格雷米奥、弗拉门戈、桑托斯、弗鲁米嫩塞、克鲁塞罗等巴西顶尖强队中留下足迹。但是因为战绩不佳,在每一家俱乐部中待的时间都不长,基本上按照一年换一支球队的节奏频频跳槽。2005年,库卡竟然先后执教了弗拉门戈、科里蒂巴和圣卡埃塔诺。加盟鲁能之前,库卡总共15年的执教生涯中执教了20支球队。

  大器晚成夺南美冠军

  总结库卡的执教履历,小中概括为“大器晚成”。“夺得本赛季南美解放者杯之前,库卡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就。2007年和2008年率领博塔弗戈夺得里约杯、2009年带领弗拉门戈再夺里约杯;2011赛季带领克鲁塞罗夺得洲联赛冠军,这些都是巴西国内的杯赛冠军,分量不是特别重。今年执教米内罗竞技拿到南美解放者杯,库卡的执教生涯算是达到第一个顶峰。”

  小中特别指出,库卡在发掘球员、组队建设上较成功,虽然经常功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库卡 鲁能 历经坎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