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剧是什么?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鲁剧”特指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创造的电视剧或者电影作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电视资源匮乏与民众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下,中央广播事业局建议,有条件的各地电视台可以尝试制作自己的电视剧,山东电影电

“鲁剧”特指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创造的电视剧或者电影作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电视资源匮乏与民众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下,中央广播事业局建议,有条件的各地电视台可以尝试制作自己的电视剧,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应运而生,经过30多年的积累,使得鲁剧形成了以正剧、主旋律为主,题材严肃,表达方式含蓄内敛,风格厚重大气的艺术特色。

“以现代化生活中的热点事件为创作素材,紧扣时代脉搏、与民族文化有着密切联系的宏大题材一直是我们山影的偏爱”山东影视制作公司总编辑李九红说。

鲁剧传递的是山东精神

山东作为孔孟之乡,也是文化大省,鲁剧也逐渐成为山东新的文化标签。仔细分析鲁剧的背景,大部分都洋溢着浓郁的“齐鲁风”,很多也是讲述山东人自己的故事,可以说,立足山东是鲁剧的一大特色,鲁剧让更多的人了解山东、了解山东的故事、了解山东文化、传递山东精神。

有报道概括称“鲁剧通过平民英雄表现家国情怀,既具有人文情怀又展现时代特色,低调朴素又厚重无比”。齐鲁文化传承几千年,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在鲁剧中,往往能看到人物对于齐鲁文化精神的体现,这包括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经世致用的救世精神、人定胜天的能动精神等等。

这几年,鲁剧的制作有意识地在开拓市场,不再局限于宏大的主旋律题材,在市场上也进行了探索,《战长沙》、《伪装者》和《琅琊榜》正是鲁剧开拓年轻观影群体市场的试水之作。

盘点鲁剧的经典之作

《武松》

出品时间:1983年导演:王俊洲主演:祝延平王景秋牟霞于承惠

剧情简介:电视剧《武松》无疑会被载入中国电视发展史。它或许不是第一部改编自古典文学作品的电视剧,但在此类作品中,它第一次引起了轰动。35岁以上的人们至今依然记得当时万人空巷看《武松》的情形。武松这一人物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电视剧把它具象化,应该说难度极高。但可以肯定的是,直至今天,也没有哪个改编自名著的电视人物像武松这样毫无争议。《武松》也是第一部启用专业武术演员精心设计武打、讲究视觉效果的电视作品。

《孔子》

出品时间:1991年导演:张新建刘子云主演:王绘春李亮牟霞原平剧情简介: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人;祖籍宋国夏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白眉大侠》出品时间:1994年导演:王文杰主演:赵恒煊邢岷山李婷秦川宋琰亭张子健

剧情简介:主要讲的是北宋仁宗年间,白眉大侠徐良等发现晋王赵吉有弑君篡位的图谋,与反派势力展开了一场殊死的较量,最终铲除邪恶,伸张正义。

相关专题: 鲁剧新高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鲁剧 电视剧 山东精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