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剧如何记录我们这个时代?


来源:齐鲁网-齐鲁周刊

《大圣归来》在国产动画电影领域的发力,也呈现出了山东影视集团制作公司“做中国最大的内容提供商、生产商”的雄心和初心。40集城乡田园轻喜剧《马向阳下乡记》,成为鲁剧的一部突破之作。

原标题:鲁剧如何记录我们这个时代?

《大圣归来》启示录——

在继承恢宏史诗叙事传统的同时,鲁剧也开始全面转型影视题材,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大舜》再到《父母爱情》《瞧这两家子》《放开我的手》《温州一家人》《马向阳下乡记》《温州两家人》等反映当代中国普通人生活的商业剧,“老鲁剧”开始向“新鲁剧”转型。

《大圣归来》的鲁剧灵魂

这个夏天,大概没人会想到,一只猴子搅翻了中国的大银幕。

电影《大圣归来》的结尾,孙悟空金甲如炎,披风似血,凌空而行光芒万丈。电影外,《大圣归来》的累计票房已经突破8亿大关,成为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第一部达到这个水准的国产动画。

8月4日,中宣部文艺局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联合在京为《大圣归来》举办研讨会,一共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近50位名流大腕参加。据悉,这是近年为国产动画举办的最高规格的研讨会,堪称“国家大事”。

作为出品方,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圣归来》充分体现了“山影品牌,鲁剧品质”追求卓越的精品创作理念。筹备4年,制作又整整花了4年,轻松搞笑的风格之外,《大圣归来》讲述的是一个严肃主题,它有关生死和救赎,孙悟空在魔咒缠身的情况下,如何从内心深处救赎自己。这其实是所有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鲁剧作品的人文品质和内涵,无一不是记录这个时代,代表这个时代的。

《大圣归来》在国产动画电影领域的发力,也呈现出了山东影视集团制作公司“做中国最大的内容提供商、生产商”的雄心和初心。

据山影集团副书记兼制作公司总经理王连君介绍,在公司的整体战略框架中,电影、电视剧的“走出去,引进来”、 把国内、国外生产资料和成品相互交流,盘活影视资源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内容。

这一次,《大圣归来》正是选择了用好莱坞公司的方式运作海外市场。“三年前拿的只是一个故事情节,后来就变成海报和样片,内容逐渐丰富。2013年春天,样片基本都出来了,第一次拿到香港去亮相,没想到亚洲区域的发行都卖出去了,收益很不错。”

据好莱坞业内人士介绍,在好莱坞,《大圣归来》这个量级的作品制作成本至少得1亿美元,这意味着这部作品的制作水准已经接近甚至可以比肩好莱坞,而该片实际制作成本大概只有1亿人民币。

“老鲁剧”开始向“新鲁剧”转型

“今晚上在电视里找找看有没有咱。”2014年9月17日,淄川区太河镇永泉村的村民们聚在一起,等着收看将要开播的《马向阳下乡记》。这部电视剧在永泉村取景,而村里的乡亲们有不少都成了群众演员,过了把演戏的瘾。

40集城乡田园轻喜剧《马向阳下乡记》,成为鲁剧的一部突破之作。

本片通过充满喜剧色彩的乡村奇遇,讲述了小公务员马向阳如何带领着乡亲们实现“中国梦”和人生价值的故事。全剧洋溢着强烈的“齐鲁风”和幽默氛围,一改旧有的刻意搞笑逗乐的庸俗化风格,在接地气的同时,又不失清新的元素。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部处理的相当巧妙的农村戏。

“一个农村题材,当代戏,很多影视剧公司不敢碰,因为农村的事复杂,风格上很难拿捏。”而在《马向阳下乡记》中,导演和主创人员定位轻喜剧风格,同时直面当代农村的深层次问题,对于“空心村”“老人村”“幼儿村”以及土地流转等当代农村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选择不回避、不逃避、不歪曲的创作态度,展现了以“第一书记”为代表的山东人务实、忠诚、守信的性格特征。

而在编剧高满堂6年磨一剑创作出的电视剧《老农民》中,也是直面农村问题,农民问题,作为一部中国当代史,这部剧从土地改革、人民公社、文革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世纪的2008年,完整展现农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存状态。

“这部戏是寻找整个民族丢失的一段记忆。尤其是现在,我们有必要回过头去看一下这段过去的生活。看下我们农民是如何走过这六十年。”高满堂说。

在中国影视制作突飞猛进的今天,“鲁剧”面临新的挑战。

企业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动力,在王连君看来,鲁剧的厚重、大气要坚持。但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在电视剧的风格类型上多样化。

最近几年,山影集团在继承“鲁剧”恢宏史诗地叙事传统同时,也开始全面转型影视题材,相继推出《父母爱情》《瞧这两家子》《放开我的手》《温州一家人》《马向阳下乡记》《温州两家人》等反映当代中国普通人生活的商业剧。

网络新媒体的探索也在进行中。最近由山影制作公司创意制作的19集悬疑网剧《他来了,请闭眼》不仅让腾讯网巨资引进,甚至引来了上海电视台的橄榄枝。“过去是网跟台,现在台跟网了。”在王连君看来,新媒体的受众相对年轻,“口味挺杂”,但“山影出品”不管风格如何变化,正面的价值观和精良的品质是永远不变的核心。

“老鲁剧”开始向“新鲁剧”转型。敏锐的市场意识以及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是鲁剧成长壮大的根本动力,也是鲁剧始终保有充沛活力和创作实力的根本原因。

相关专题: 鲁剧新高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大圣归来 鲁剧 记录时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