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剧”强势归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之所以能够连创佳绩,晋亮认为,除了管理层的重视之外,主要得益于有一个优秀、稳定的影视剧拍摄团队,以及相对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据介绍,山影集团建立了一个资金储备池,池内资金一般不低于7000万元,看到好的剧本就动用储备资金全力购得。

原标题:“鲁剧”强势归来

本报记者白炜

谈到今年的电视剧市场,有两部热播剧不得不提,那就是《琅琊榜》和《伪装者》。这两部剧不仅创下了数亿次的网络点击率,引发全民追剧热潮,还使得谍战剧和古装剧再度占据制高点,成为热门话题。而创造这一传奇的就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影集团”)。作为这两部剧的出品方和最大的投资方,山影集团以一种炫目的姿态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也标志着曾经红极一时的“鲁剧”强势归来。近日,山影集团总经理晋亮在山东济南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重塑“鲁剧”辉煌的想法和做法。

“鲁剧”迎来创作丰收年

“鲁剧”的辉煌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代表作品如《武松》、《高山下的花环》、《今夜有暴风雪》等家喻户晓,至今仍是几代人记忆中的经典。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2010年前后,“鲁剧”重新整装,再度出发。接连拍出《北平无战事》、《老农民》、《父母爱情》、《马向阳下乡记》、《战长沙》等多部叫得响的作品之后,今年,更是凭借《琅琊榜》和《伪装者》,令“鲁剧”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之所以能够连创佳绩,晋亮认为,除了管理层的重视之外,主要得益于有一个优秀、稳定的影视剧拍摄团队,以及相对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随着《琅琊榜》的热播,导演孔笙、李雪以及制片人侯鸿亮也随之名声大振,他们正是山影集团培养起来的优秀人才,也是山影集团新一代优秀创作团队的领军人物。

“作为家里人,我们给他们充分的信任,只要他们看好的题材,我们就投钱。他们出去给别人拍片子,我们也支持。相信他们练好了本事,一定会为家里拿出更好的作品。”晋亮习惯将山影集团称为是他们的“家”。事实证明,这些已经成名的优秀人才,也很珍视培养造就自己的这个“家”,由自家人才打造的新作《大秧歌》、《温州两家人》等也出手不凡。

除了电视剧,山影集团在电影方面也收获颇丰。晋亮告诉记者,《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是山影集团参与投资的电影之一。看过样片后,他们迅速决定参与该片的投资,投资占比10%。到今天为止,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报已达10倍。“正是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我们的思路有了一些改变,从主投变为跟投,从主控变为合作。毕竟如今的电影投资额越来越大,众筹更为现实。”晋亮说。

剧本打磨好才能出佳作

“每部戏开机之前,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打磨剧本。剧本打磨好了,才有可能出精品。现在出现的那些‘雷剧’,归根结底还是剧本粗糙,仓促上马。”晋亮表示,山影集团不怕为好剧本付高稿酬。编剧在整个剧组拍摄过程中是有话语权的,很多好的策划都来自编剧。“我们尊重编剧,重视剧本,这么多年来从未拖欠过编剧的稿酬,从未与编剧发生过纠纷。高满堂、蓝晓龙等知名编剧都与山影集团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山影集团对好剧本的渴求可以从一个小事例上反映出来。据晋亮透露,在与一位优秀的编剧签合同时,为了表现诚意,山影集团空出了金额让编剧自己填。他们告诉编剧,你认为自己的作品值多少钱,你的预期只要不算太离谱,我们都可以接受。事实证明,这一次合作是物有所值的。

据介绍,山影集团建立了一个资金储备池,池内资金一般不低于7000万元,看到好的剧本就动用储备资金全力购得。可以说,《琅琊榜》、《伪装者》等剧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好剧本。

尝到版权的甜头

《琅琊榜》的原著是一部网络小说,偶然从网络文学平台发现这部作品后,山影集团第一时间购买了其影视版权,这才有了后来的这部热播剧。现在,网络文学是非常重要的剧本来源,山影集团有一个组专盯网络文学,另一个组则从正式出版物中寻找佳作。发现目标,第一时间购得版权,对于一个求贤若渴的影视公司来说至关重要。《琅琊榜》等热门电视剧除了播出费用,网络播出权也是一笔比较可观的收益。

新剧源源不断,老剧也仍然在创造价值。晋亮告诉记者,现在每月都能收到老剧的重新播放的版权费3万元至5万元,大多来自各大卫视。“这让我们看到了版权的价值,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正在深入人心。”

相关专题: 鲁剧新高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山影 伪装者 琅琊榜 强势归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