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嫁生育 汇聚点滴临沂乡土人文


来源:琅琊网

《礼记·昏义》有载:“婚礼者,礼之本也”,“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结婚的前几天,男方要选择一个良辰吉日到女方家里送新娘的嫁衣,“下催妆”,意在提醒女方结婚吉日将到,要按时发嫁。

沂蒙地区传统热闹的迎亲队伍。 房德华摄

原标题:婚嫁生育汇聚点滴临沂乡土人文

《礼记·昏义》有载:“婚礼者,礼之本也”,“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自古以来婚姻主要就是被作为祭祀祖先、延续后代的手段。旧时嫁娶遵“父母之命,媒灼之言”,走《仪礼》中所记的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仪式。

结婚后便是生子,这是延续一脉香火的大事,沂蒙百姓对此也格外重视,从点滴的习俗中便能感知乡土百姓对求子、求福的迫切心愿和美好祝福。 

婚嫁:夜同寝,昼同行,鸾凤和鸣

费县西北部大田乡位于费县、蒙阴和平邑三县交界处,该乡西安太村是一个1000余口人的行政村,村民们都是汉族居民,民风朴实、淳厚,环境优美。在这个小村庄里,民间约定俗成的礼节名目繁多,每家操办起来也都是尽可能地力求隆重热闹。

村民许允起介绍说,素不相识的两个男女在媒人的介绍下,接触认识,这就是相亲。媒人是男女婚事的撮合者,也称介绍人。在村里,相亲大都是男方先到,以示尊重。相亲的地点大都是在媒人家或者媒人指定的场所,男方一般都是一个人去,也可以由媒人陪着。女方可以多去几个人,婶子、大娘、嫂子、姐妹等同往。通常情况,媒人都要先做简要的介绍,众人寒暄片刻以后,留下男女二人独处交谈。相亲时即便男方对女方不满意也要等姑娘走了以后才能离开,这样是尊重对方。

相亲风俗由来已久,相亲成功两方皆大欢喜。相亲如果不成功就婉言相告,这也体现了古朴的传统民风。“相亲时双方都合心意,再请来先生测八字,如果不相克就可以订亲了。”许允起称,看属相是否相克很有讲究。沂蒙地区有很多约定俗成的讲究,“一床不睡二龙”、“鸡猴不到头”、“狗兔不和”等等。此外,除了看属相外,还要看命相,根据生辰八字看双方属于何种命相,命相也有相生相克的说法,火克金不宜成亲,木生火则表示大吉。

许允起介绍说,下小柬、传启,也叫订亲、过红。男女双方确定联婚以后由男方准备好鱼、肉、粉条和点心、首饰、衣料等送到女方家,乡俗称其为“过红”。同时,还要拿出婚约写明男女的生辰、父母和媒人的姓名,双方交换作为联婚的依据,定了婚约也就有了“一张红纸刮进门,死也是你家的人”这一说法。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订亲礼除了现金以外主要还有布料,称“袄面子”,然后再捎带上缝衣针、肥皂、包袱等。随着经济的发展,订亲的礼仪中逐渐有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摩托车、电动车、小汽车、金银首饰等等这些礼品。在建国以前,穷苦人家下柬子有“红启白柬”的说法,也就是说没有定亲礼,只能让媒人包上一包红纸送到女方家里,也就算订亲了。

女方收到礼品后还要回赠男方,主要回赠鞋、帽子和衣服等。男女双方订亲以后,每年的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男方都要尽其所能地准备上厚礼到女方家拜访。此外,每年还要给女方买一单一棉至少两套衣服。同时,村子附近倘若有集市逢庙会的话,男方还要叫上女方一起逛庙会,在逛庙会的时候要借机给女方买一些衣服和生活日用品等,以表爱意。

结婚的前几天,男方要选择一个良辰吉日到女方家里送新娘的嫁衣,“下催妆”,意在提醒女方结婚吉日将到,要按时发嫁。

女子在出嫁前的一两天,亲朋好友们都要来随礼,摆开酒宴祝贺女子婚姻大吉,同时一项重要的礼节就是“填箱”。旧时候,亲朋好友的填箱礼大都是点心、糖块、花生等等,现在基本上是现钱了,送的礼物都要装到箱子里带到婆家。当然,男方也会收到亲朋好友送的礼。

“填箱以后箱子的门不能盖严,一般都用擀面轴子撑着箱盖,以便随时再往里面填,直到第二天发嫁的时候再盖严箱子的门。”周家庄村周长来介绍说,这也叫“出门子”,当然这一说法在整个沂蒙山区普遍适用。发嫁的时间会严格根据男方送来的“日子”进行。

周长来介绍说,吉日早晨,新娘对镜梳妆,精心打扮,按择定时辰上轿。女方用轿子抬着新娘,车拉“送女客”,肩扛人抬着嫁妆,鼓乐成队向男方家送亲,多的时候七八十人。

送亲队伍所经过的路线也是有讲究的,一般都是出西门、进东门,如果不是这个方向就要绕路。经过的路线,每次过桥、过路口、过村庄都要燃放鞭炮,敬拜路神、桥神。遇到石碾子,要在上面放上“青龙大吉”的帖子;遇到水井婆婆家要事先用红席子把井蒙起来。

新娘到了男方家的大门前,会按照择定方位下轿,沿着铺好的毡、席子进家门,鸣炮奏乐,周围围观看热闹沾喜气的人特别多。新娘子进了家门以后,在预定的香案前,进行最为热闹的结婚仪式:拜天地、拜爹娘、夫妻相拜、入洞房。新娘入洞房坐帐以后,新郎要当众给新娘子挑去蒙着头的红子。好逗的小辈们抓住新郎、新娘相聚害羞的时机,闹洞房。外面则会宴请招待客人们。晚上要吃宽心面,行合婚礼,俗称喝交心酒,洞房外小辈等听房。

新郎新娘入洞房以后,赶喜的人也就登场了。赶喜的人群主要是由乞讨人员、闲散人员以及临时凑场的人组成。这些人平日里专门打听谁家办喜事,相互告知,然后集体到喜主家。等新郎新娘拜完堂入洞房时,他们便隆重登场,放鞭炮、喊好!

“进大门,朝里往,里面垒个影壁墙;墙边有棵梧桐树,梧桐树上落凤凰……”喊好的同时惹得围观的村民们发出阵阵笑声,也为婚礼平添了些许热闹。这种情况下,喜主家都会主动拿出烟酒、馒头和喜钱等,分发给他们。

新婚第二天,新娘子要在家人的陪同下,带着菜肴和鞭炮去祖林里上喜坟。新娘由妯娌陪同,公婆家里的男同志一同前往。供菜一般是10个,鸡、鸭、鱼、肉、蛋等一样都不缺。坟前,烧纸、放鞭炮,新娘子要向每个祖坟磕头认祖,并且要在每个祖坟的坟头上压一片红纸,显示这家又添了一口。

第三天,新郎、新娘在亲戚的引导下分别拜姑、伯、叔,长辈都会给新郎新娘磕头礼。六、九日回门,俗称“过对九”。蜜月结束,娘家迎新娘过对月。

旧时,丧夫之妇称“孝妇”,再婚时多受到干涉。再婚不得坐轿子,需要深夜骑着驴赶往新夫家。离门时,亡夫家在身后用谷秸火烧,意思是烧走“丧门星”。这些观点和旧俗,虽然已经消逝,但是寡妇再嫁仍然比较困难,像新婚那样明媒正娶很是少见。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寡妇再嫁 孕妇 生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