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蒙美味珍记:松脆香甜花生糖


来源:琅琊新闻网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的口福全仗着父亲那手制作花生糖的精湛技艺。记得那时我家人口多,几亩薄地的收入对整个家庭来说显然入不敷出。毋庸置疑,花生糖制作的独特工艺以及它的松脆香甜与爽口怡神,让它成为了沂蒙山区的一种无可替代的美味佳品。

原标题:沂蒙美味珍记:松脆香甜花生糖

小时候,最爱吃的是花生糖。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的口福全仗着父亲那手制作花生糖的精湛技艺。

记得那时我家人口多,几亩薄地的收入对整个家庭来说显然入不敷出。父亲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跟邻村的一位师傅学习制花生糖的手艺。学成后,家里的一间狭小的西屋便成了父亲的手工作坊。年幼的我有时也当当“下手”,帮助做点剥壳、脱皮等小活儿。天长日久的耳濡目染,也多少明白了花生糖的制作过程:先把花生仁放到锅中拌干净的粗砂翻炒,炒熟后拣出来冷却,然后用手一个个地脱去表面的红衣,再用2斤白糖(红糖也可)兑一碗清水放入砂锅熬“糖稀”,熬至泡沫消失成稀糊状后将2斤脱皮花生仁倒入其中快速搅和,待拌匀后倒在面板上,用表面抹过食油的刀将其拍打成长、宽、厚适宜的长方体,待冷却片刻后用锋利的刀切成片,最后分割成各种形状(如正方形、条形、三角形、月牙形、凹凸形等),以满足购买者不同的心理需求。

看似简单的“配比”却颇含学问。若花生放多了,就会香味有余而甜味不足;若白糖放多了,就会甜味有余而香味不足。只有“配比”合适,两相得宜,吃了才爽口怡神,余味无穷。还有“火候”也很重要,“过”则会有焦煳味,“欠”则粘连不牢难以成型。制作过程中,我时常站在一旁凝神静气地观看,闻着满屋子散发着的扑鼻的清香,总是禁不住地咂着嘴。父亲仿佛猜透了我的心意,顺手捡几块切割下来的“边角儿”塞到我手里。我自然喜不自禁,急不可耐地放进嘴里,一边“咯嘣咯嘣”地嚼着,一边细细品味,只觉得松脆香甜,透腑爽身,那种高兴劲和舒心味就甭提了!

可惜的是,这种手艺我们没有家传下来。解放后不久,父亲就当了干部,旧业不再;哥哥报名支援边疆建设去了。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我作为建国后村里第一批学生入校读了书,那制作花生糖的作坊变成了我和弟弟的宿舍。每每谈及有关花生糖的事,心中总不免有些许遗憾。好在家乡的人们有很多会制作花生糖的,不时有人挑着担子“送货上门”,集市上也有不少出售的,让我同人们一样继续歆享着花生糖的美味。

沂蒙山区盛产花生,这为花生糖的制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主要原料。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制作花生糖的手艺得以世代流传而不衰,就是因为花生糖风味独特,深受人们的喜爱。现在,临沂各地的超市、饭店、宾馆里花生糖都占有一席之地,集市上更常见现场制作者及摆摊出售者。毋庸置疑,花生糖制作的独特工艺以及它的松脆香甜与爽口怡神,让它成为了沂蒙山区的一种无可替代的美味佳品。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花生糖 美味 配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