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振文:好的养老机构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5年1月26日,山东省“两会”正式启幕。凤凰山东近距离跟踪播报,深度对话代表委员,直击提案议案,为您呈现不一样的两会视角。 1月26日上午,凤凰山东就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问题,专访山东省政协委员

2015年1月26日,山东省“两会”正式启幕。凤凰山东近距离跟踪播报,深度对话代表委员,直击提案议案,为您呈现不一样的两会视角。

1月26日上午,凤凰山东就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问题,专访山东省政协常委,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盛振文,他表示好的养老机构不仅仅是养老机构,而是医养结合,有医院、餐饮、游戏场所等,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山东:今年您的议案涉及到养老,您能介绍一下提案中提到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吗?

盛振文:养老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中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今年我曾和济南市民政局的领导还有历城区民政局的领导分别到过南方上海、浙江、广州、南京等地考察,跟省政协的领导到烟台、威海等地进行过参观学习。他们发现,养老问题,南方比北方搞得好,经济发达地区比欠发达地区搞得好。养老是个很大的问题,现在经济发展了,老人却没人照顾了。为什么南方人养老搞得好,一是因为南方思想观念好,二是经济条件好,机构养老方面比北方先进。北方人思想观念比较保守,经济条件跟南方人相比也有很大差距。老人到机构养老,北方不如南方。 养老是一个多层次的问题,根据不同老人的情况,应该选择合适的养老方式,机构养老是一个方面,家庭养老也是一种方式。

鉴于不同老人的不同情况也应选择不同机构,如失能的老人,经济条件不同的也会选择不同层次的机构。有一种情况是:儿女有时间的没钱照顾老人,儿女有钱的没时间照顾老人。机构养老也可以分为低档、中档、高档,选择家庭养老的可以建立一个智能网络,叫一键通。老人摔倒还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通过智能化的系统就能解决。另外还可以建立托老所,类似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白天可以待在那里,同龄人在一起老年人会更快乐。中国人现在在意的不仅仅是物质享受,更重要的是精神享受。南方有些好的养老机构不仅仅是养老机构,而是医养结合,有医院、餐饮、游戏场所等,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老年人周末都不愿回家,很乐意待在那里。

凤凰山东:山东老年人数量全国居首,但是养老服务参差不齐,甚至有虐待老人的现象,您是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盛振文:虐待老人的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道德品质问题,二是经济条件限制,现在是经济社会,有些人经济条件不行对于赡养老人也是无能为力。这种现象在农村比较突出。70年代人们很穷,但是人们都很孝顺。他认为应该倡导“四德工程建设”强调德育。什么是孝敬老人?不仅是物质方面其中的家庭美德就是孝敬老人,孝敬老人要使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常回家看看,陪老人聊聊天逛逛景点都是好办法。

凤凰山东:社会上有没有专业的服务机构来提供服务

盛振文:在社会上,他强调要综合性的养老机构,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多方面提供服务的、能满足不同老人不同需求的老年公寓。

凤凰山东:义工在山东影响力不够,关注度不高?

盛振文:义工,社会公德问题,就是一个爱的问题。强调人人应有爱心,爱社会、爱环境、爱他人、人人有责任感有、社会公德,社会就会和谐充满阳光。志愿者服务应该成为一种自觉的、主动的行为。人人都应主动的参与社会服务主动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这应该成为一种社会主流。

凤凰山东:您带了五个提案,您认为政协委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是什么?

盛振文:政协委员要科学定位自己的角色。政协委员是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起一个上通下达的作用,为什么一年开一次会呢,那就是,将自己一年来经历的实际情况,平时工作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体察到的民情民意通过提案议案的形式带上来,把省里的精神带下去。另外政协委员应该多在“协”上多下功夫,协同,协同政府搞好决策,协助,协助百姓排忧解难,协调,协调政府部门把提案落实好,协作,协作在政协的大舞台上,发挥政协代表性强、 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相互学习,大家都有长处相互学习,大家都有不足相互提醒, 大家都有困难相互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2015山东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社会 机构 盛振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山东对话协和学院盛振文院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30/8adec677-46e6-4146-96ac-72db9a700004.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