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权投诉无门 投资理财成老年人被骗重灾区


来源:北京晚报

不敢与儿女说又投诉无门 保健品、投资理财成为老年人被骗重灾区 一家银行门前,几名年轻人见到进出银行的老人,便将一张小纸条塞到他们手中:“免费送您金丝楠木手串,您可以去领。”对于这样的“把戏”,63岁的

保健品

近七成老人用过保健品

78岁的陆阿姨退休后曾返聘继续工作了几年时间,再次离开工作岗位后,她迷上了保健养生。几天前,陆阿姨拎了一袋“骨黄金”回到家,保健功能一栏中写着“补充钙及多种维生素”。

女儿接过这些制作粗糙的塑料盒,对她说:“您今天买到的如果是钙片,那就算不错了。”在女儿看来,这些厂名和原料都语焉不详的奇怪保健品,很可能对老人的身体有害无益。

在10000名老人中,使用过或正在使用保健品的有6801人,占样本总量的68.01%,未用过保健品的有3199人,占样本总量的31.99%。其中,在使用保健品的老年人中,保健品由子女购买的有2531人,保健品由自己购买的有2711人,保健品由亲友赠送的有1762人。

从保健品的购买渠道看。通过商场购买的有2304人,通过媒体广告购买的有1751人,通过公司推销购买的有1733人,通过网上购买的有726人。

数据可以看出,在商场购买保健品仍是老年人较为喜欢的购买方式,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商品咨询、导购服务等帮助,在较为自由和真实的购物环境下选购保健品。

讲座式营销招老人喜欢

对于现在许多保健品企业采用会议、服务、体验等营销形式,使得与之配合的直销也成为老年人选择较多的购买方式之一。

在卢明生看来,究其原因在于企业抓住了老年群体渴望得到陪伴,害怕寂寞的心理特点,通过将老人聚集起来,以讲座或娱乐活动的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能够更大程度上获得老人的青睐。另外,广告对老年人选购保健品影响也不可小觑。

从老年人对待保健品的态度来看,在万名老人中,有1375人认为确有必要,有1853人认为物有所值,有2746人认为价格太高,有1806人认为存在夸大或者虚假宣传,有2395人认为不需要。

卢明生表示,保健品营销方式的多样性,老年人的购买渠道同样多元,但由于监管不力,各类以欺骗形式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的行为仍大量存在。

理财

看似稳健实际屡受骗

几张年化收益率20%以上的理财产品塞到了路过的老年人手中,销售人员口若悬河地描述着未来高收益的蓝图,一旁的老年人不断频频点头。

在理财回报率上,在万名老人中有6013人选择稳健适当增值即可,有3855人选择回报越高越好,其他情形的有132人。“由此可见老年人的理财态度更加谨慎,安全稳妥是首要追求。另一方面,老年人投资理财过程中上当受骗的比例比较高。”

样本数据调查统计,在购买过投资收藏品的694人中有178人遭受过欺骗,比例为25.65%;在购买过公司高息借款的384人中有110人遭受过欺骗,比例为28.65%;在购买过公司高额投资回报的268人中有74人遭受过欺骗,比例为27.61%;在购买过信托机构理财的417人中有100人遭受过欺骗,比例为23.98%。

其中,受骗情形集中在投资收藏品、公司高息借款、信托机构理财和公司高额投资回报四种投资理财方式。

卢明生认为,老年人在理财过程中同样可能遭遇欺骗和经济损失。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老年人对收藏品的鉴别能力不高,对公司经营认知的缺失,而同时又缺乏专门的投资理财指导服务。受骗多集中在收藏、高收益等四种形式,几乎都是以某公司的名义发售,老人对公司性质、发售产品并不了解,很多公司正是利用了老年人这一特点招摇撞骗。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三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老年人 理财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