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权投诉无门 投资理财成老年人被骗重灾区


来源:北京晚报

不敢与儿女说又投诉无门 保健品、投资理财成为老年人被骗重灾区 一家银行门前,几名年轻人见到进出银行的老人,便将一张小纸条塞到他们手中:“免费送您金丝楠木手串,您可以去领。”对于这样的“把戏”,63岁的

不敢与儿女说又投诉无门

保健品、投资理财成为老年人被骗重灾区

一家银行门前,几名年轻人见到进出银行的老人,便将一张小纸条塞到他们手中:“免费送您金丝楠木手串,您可以去领。”对于这样的“把戏”,63岁的李福地并不感冒。他的老街坊曾领了一串免费的手串,而在那里买了几万元的“收藏品”。

据统计,2014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151.6万人,户籍人口为1333.4万。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01.0万人,占22.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3%。

今年5月,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对10000名老年人发起调查,涵盖16个行政区县,涉及老年人对养老模式、理财、保健品以及对于法律援助的需求。上周才结束的这项调查表明,超过6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模式,收藏品投资、高额借款、高息理财则成为老年人理财被骗的重灾区。

养老

超六成老人倾向居家养老

早晨7点多,送孙子去上学后石阿姨直接拐进了早市,买菜为孙子准备午饭,以及为儿子儿媳准备晚饭。68岁的石阿姨与儿子住在一起,在石阿姨的眼中,这种养老方式更多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孙辈。“我们现在身体还凑合,谈不上养老,主要还是在奉献。在目前这种状态下,也能感受到亲情、快乐、归属感和安全感。”

与石阿姨类似,在10000名被调查老人中,与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共计4530人,占样本总量的45.3%。

另外,对于养老模式的选择意向调查,在万名老人中有6603人选择居家养老,其中4790人选择居家子女养老,1813人选择居家护工帮助养老,占样本总量的66%。有2486人选择社区养老,占样本总量的24.86%,有990人选择养老机构养老,占样本总量的9.9%。

养老院三怕:价高排队服务差

石阿姨还没有想好下一步的养老模式,或许居家养老,或许去养老院养老。“到时候主要看孩子们的状态,如果精力允许,又愿意跟我们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继续住一起。如果孩子们一心为了工作,我们就只好去养老院养老。”石阿姨说,但是好多养老院排队时间过长,而一些养老院的收费则让她很难接受。

在此次调查中,对于养老机构的现状也进行了调查。样本数据显示,有2390人担心价格太高,占样本总量的23.9%,有2087人担心床位不足,占样本总量的20.87%,有3180人担心服务不周到,占样本总量的31.8%,有1969人表示不担心,占样本总量的19.69%,其他情形1人。

可见,老年人对于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较缺乏信心,这也是除去支付能力限制和传统文化影响外,第三个造成我国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的原因。

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卢明生认为,无论是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还是精神慰藉的满足,抑或产生纠纷后,其首先想到以及主要依靠的还是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在整个养老过程中社会服务的作用被虚化。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三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老年人 理财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