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务“网格化” 答好“作风卷”


来源:日照日报

“村子西北的垃圾池味太大了,一到夏天都不敢开窗子。”  “我们这一块电压供不上,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电器不能使用。”  “咱果庄附近企业太少,农闲时出去打工照顾家里不方便,建议政府多引来个厂子好就业。

原标题:服务“网格化” 答好“作风卷” 

本报记者刘江雪通讯员辛有东魏士朝

“村子西北的垃圾池味太大了,一到夏天都不敢开窗子。”

“我们这一块电压供不上,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电器不能使用。”

“咱果庄附近企业太少,农闲时出去打工照顾家里不方便,建议政府多引来个厂子好就业。”

“家就住咱村那条臭水沟附近,天天被熏,能不能治理治理啊?”

……

“身入”基层答好“作风卷”。自去年8月份以来,莒县果庄镇创新工作思路,实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活动,实现全镇住户走访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机关干部已经进村入户联系群众6次,共收集相关亟待解决的信息百余条。其中,生活保障类30余条,生产经营类20余条,司法维权类20余条,劳动务工类10余条,信访维稳类20余条。

活动中,该镇充分考虑联系干部特别是镇直部门的业务特点、单位包扶联系现状,按照全镇机关干部数量、农户总数,合理确定联系对象,每人联系30户左右。通过集中联系和定期走访相结合,干部带着问卷下村入户,不逃避敏感话题,真正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并填写《联系群众家庭基本情况表》《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台账》,做好记录整理,做到“四送四知”,即:送慰问访民情、送温暖聚民心、送政策释民惑、送服务解民忧;知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知家庭收入来源、知生产生活状况、知需求诉求情况。

果庄镇中心初中校长陈长明就根据自身特点,联系了30余户困难学生家庭。有一次,他在家访中了解到该校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发生变故,学生家长有让学生辍学的念头,他积极联系镇里民政办,给予这户家庭救助,同时,还在学校师生中发动倡议进行捐款、捐物,帮助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今年,这名学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并考入莒县一中就读。

身患肾病的果庄镇九层岭村群众刘立广每月都要到县城进行肾透析,仅车费一年就3000余元,对早已经债台高筑的他来说,从“救命钱”里再拿出这笔钱,成了他沉重的负担。他试着打了联系卡上镇组织办工作人员张梦的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张梦就来到他家中了解情况,并积极协调镇客运站,帮他解决了实际困难。

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效果怎么样?该镇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结合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该镇组织联系干部进行述职,由联系户对干部联系群众工作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评议得分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如今,在果庄镇,一份生动的民生考卷正随着承诺事项的进展和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填写在百姓眼中,答题于群众心里。在2013年底全市组织的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活动中,果庄镇在全市乡镇(街道)排名前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服务 作风卷 网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