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滨城区推行网格化管理 携手打造幸福社区


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

7月的吉泰阳光小区,碧草如茵,树绿花艳,街道干净整洁,处处透着温馨幸福。结合网格化管理,吉泰阳光小区作为中网格,被划分为36个小网格,推选出36名小网格长,其中27名为离退休党员,26名党员担任党小组长。

原标题:滨城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携手打造幸福社区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滨城讯 7月的吉泰阳光小区,碧草如茵,树绿花艳,街道干净整洁,处处透着温馨幸福。

今年以来,滨城区彭李街道在为民社区吉泰阳光小区、裕华苑、麒麟阁三个小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通过设立兼合式党支部、推行党小组长积分制管理、互动式管理,让“网格化”管理的种子在小区里生根发芽,结出了硕果。

“党员+群众” 携手打造幸福小区

今年春天,吉泰阳光小区实施了菜园变绿地行动,26位党小组长齐上阵,带头做通家人思想工作,翻掉自家的小菜园,并到左邻右舍家里搞协调、做工作,仅用2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3万平方米的小区绿化带耕翻、改造。

59岁的杨金凤是一位退休老党员,作为一名小网格长和党小组长,在入户走访中,她了解到14号楼一位脑干出血患者行动不便,语言交流有障碍,就招呼左邻右舍经常到他家里去和他聊天,帮他做饭。在邻居们的照顾下,这位患者心情变好了,说话比以前流利了,也愿意与人交流了。

谈起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变化,杨金凤说:“原来邻居之间互相不认识,见了也不打招呼,现在好了,有事大家帮忙,最近,我对象扭伤了腰,上下楼的邻居有的送药过来、有的开车帮着送医院,让我心里暖暖的。”

在小区里,26位党小组长利用各自的特长和优势,为小区建设出力献策,改变着小区面貌,融洽了邻里关系,感染着小区的每一位居民。

结合网格化管理,吉泰阳光小区作为中网格,被划分为36个小网格,推选出36名小网格长,其中27名为离退休党员,26名党员担任党小组长。

 

“日常+评议” 积分制管理党小组长

为民社区第七大网格长苏民龙手里有26个党小组长积分管理卡,记录着党小组长们平时参加社区活动、参与社区管理、从事社区服务等的具体时间、内容以及分值等相关情况。

笔者随手翻开一个积分卡,姓名是苏杭滨,第四党小组组长,内容及计分情况:参加社区建设会议,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记5分;组织居民健康查体,记5分;参加小区清理菜地绿化,记5分,等等。

党小组长积分制管理考评,以量化为依据,加分和扣分相结合,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分为日常行为积分和年度评议积分两部分,按7:3的比例加权确定。党小组长一人一个积分记录卡,由社区党建指导员依据《党小组长日常行为积分制管理细则》详细记录积分情况,每季度汇总一次,报党工委备案并在小区公示,年度周期结束时,由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小组组长民主评议确定得分。

“物业+业委会” 设立“兼合式”党支部

宋和平是吉泰阳光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现在他又多了个身份——吉泰阳光小区党支部书记。

彭李街道按照“方便管理,服务居民”的原则,以社区党委牵头,将物管办与业委会有机整合,采取“交叉进入、双向任职”的方式,由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代表组建“兼合式”党支部,并在小区内设26个党小组,党小组长由离退休党员担任,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楼栋,构建了社区党委、大网格党总支、中网格党支部、小网格党小组的四级党建网络,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的全域覆盖。

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整合物业和业委会资源,推行“七个联合”工作机制,即思想教育联合展开、文化活动联合举办、小区服务联合创办、小区治安联合防范、小区环境联合治理、困难居民联合帮助、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实现小区和谐共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党小组长 网格化 社区党组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