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拟用滴灌技术试种“超级稻”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袁隆平拟用滴灌技术在新疆试种“超级稻”据新华社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正在酝酿一项新计划:明年在新疆的南疆试种“超级稻”,将采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研发的膜下滴灌种植技术。

原标题:袁隆平拟用滴灌技术在新疆试种“超级稻”

据新华社电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正在酝酿一项新计划:明年在新疆的南疆试种“超级稻”,将采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研发的膜下滴灌种植技术。

“我对这项技术非常感兴趣。”袁隆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认同超级稻亩产过1吨是“历史性的突破”,如果在南疆试种成功,“估计还可以增产15%至20%”。为此,他已在南疆选好两处百亩试验田。

8月27日,在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袁隆平实地考察了新疆天业农业研究所的膜下滴灌水稻示范田,详细了解品种选择、播种密度、水肥管理等情况。他认为,这项技术抗旱节水、水肥一体的优点,有利于提高作物产量。

据该所所长陈林介绍,水肥一体化,是根据作物生长需要,将配好的肥料或农药溶于水,通过滴灌毛管直抵作物根部,用量少、效率高,农业面源污染也随之减少。今年研究所的示范田单产达到了836.9公斤。现在,这项水稻栽培新技术已在新疆、宁夏、江苏和辽宁的部分地区推广试验。

对于为何选择南疆试种,袁隆平解释说,水稻高产需要四个“良”的保障:良种,即品种要好;良发,包括栽培、施肥、治理病虫害等;良田,种水稻的土壤要不黏不沙,有机质丰富;良态,讲的是生态条件好。“新疆日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对水稻生长非常有利,这就是良态。”袁隆平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新疆 技术 袁隆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