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现五年来最严重鲜奶危机 有超市断货已半个多月


来源:济南时报

最近有市民注意到,超市里已经很难找到普通袋装牛奶的踪迹,盒装液态奶的身价也纷纷上调。李元荣的牧场养着400多头奶牛,他与淄博的得益乳业签了合同,生产出的鲜奶全部供给得益,合同定的价格是每公斤鲜奶 4.6元。

原标题:济南现五年来最大鲜奶危机 有超市断货已半个多月

最近有市民注意到,超市里已经很难找到普通袋装牛奶的踪迹,盒装液态奶的身价也纷纷上调。记者探访近郊各奶牛场了解到,济南正面临着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鲜奶危机。

鲜奶源头,各大乳品企业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奶源争夺战”。

然而,本该赚得盆满钵满的奶农却没有从中得到实惠,反而继续上演着杀牛、卖牛的辛酸故事。

“已经断货半个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10月14日,济南经四路附近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一遍遍向顾客解释。超市内,原本应该摆放伊利袋装纯牛奶的货架前贴着“暂时缺货,请您谅解”的公告牌。

与此同时,液态奶掀起“涨价潮”。伊利、蒙牛两大乳企部分旗下品牌8月以来陆续提价,佳宝等山东本地乳企也提高产品售价,还有品牌正在酝酿涨价。

市民吐槽

跑了3个地儿没买到袋装奶

“连续一周都没买到袋装纯牛奶。”关女士近日想喝牛奶,但下班后转了几个地方都没有找到普通袋装的。用她的话讲,“原本常见的低端液态奶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了”。

往常关女士是在家附近的街边小店购买,但最近一周,她连续转了街边小店、超市便利店及大型超市,得到的答复都是,因为奶源紧张,蒙牛、伊利的袋装纯牛奶断货,只有金典、特仑苏等高端液态奶有货。

市场调查

货架空空,有超市断货已半月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济南多个终端销售渠道都遭遇低端液态奶断货。

杆石桥附近一家小型超市的店主介绍,从9月初,蒙牛、伊利的低端纯牛奶就陆续出现断货现象,现在其店内只有一些本地品牌的酸牛奶,“双节期间,销售量大,很多人来问都买不到”。经七路一家便利店内,只有蒙牛袋装纯牛奶,店主称:“断了至少一星期的货,蒙牛的这两天刚来,伊利的依然没有。”

经四路附近的乐购超市,其奶品促销区内摆着多种伊利、蒙牛的高端液态奶,一箱售价多在60元以上。不少消费者见到伊利袋装纯牛奶的箱子摆在促销台下,过去看,才发现都是空的。“伊利断货近半个月了,今天刚抢来10箱蒙牛,现在已所剩不多。”超市工作人员正在货架前整理为数不多的散装蒙牛袋装纯牛奶,旁边伊利货架上贴着“暂时缺货,请您谅解”的公告牌。

下午6:00左右,记者在泉城广场附近的银座超市看到,蒙牛、伊利、佳宝的低端纯牛奶货架均是空的。“佳宝的中午就被抢光了,蒙牛、伊利的低端奶已经停售。”一名工作人员称。大润发、华联超市相关人士也坦承,蒙牛、伊利不同程度断货,本地奶企货源也比较紧张。

相关新闻:

标签:奶农 鲜奶 吐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