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店销售“母乳”不靠谱 医生称“质量卫生没法保证”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调查:网店销售“母乳”靠谱吗? 齐鲁网9月26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喝自己妈妈的母乳肯定要比喝奶粉强,那么要是你是刚生了宝宝的家长,恰好没有母乳,

原标题:调查:网店销售“母乳”靠谱吗?

齐鲁网9月26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喝自己妈妈的母乳肯定要比喝奶粉强,那么要是你是刚生了宝宝的家长,恰好没有母乳,或者母乳不够喝的,该怎么办呢?有观众打来电话说,网上有卖的。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的一家网店里看到,这家网店正在出售母乳。店主在介绍中写到,“我们的宝宝刚出生,老婆母乳产量比较大,计划坚持母乳喂养到宝宝半岁以上,”所以把吃不完的母乳冷藏在冰箱中出售。记者按照该网店上的电话,联系了这位销售母乳的店主。

据店主吴先生介绍,他媳妇生了孩子后,母乳量特别大,够两个孩子吃的,所以才想到在网上出售剩余的母乳。当记者询问吴先生,如何区分母乳的真假时,他说这个非常简单,母乳能分层,简单放置在容器中,过一段时间,母乳就会分成两层,上面一层特别明显。

吴先生解释说,他们一般把刚挤出来的母乳放到“储奶袋”中保存,主要是销售给当地有需要的人,对方拿到奶后,用热水烫一下就可以喝了。不过如果是寄往外地的话,营养价值可能会降低。

随后,记者以网店上有母乳出售这一问题,联系上了这家购物网站的工作人员。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并开始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网上销售的“母乳”安全吗?

不少在网上销售母乳的店家告诉记者,他们一般都是同城交易,因为这样上门取货比较方便,而且质量也更容易保证,买家也更放心。那么像这样在网上出售母乳合法吗?

网上有人销售“母乳”,那么市民对这种现象持什么态度呢?帮办就这个问题,随机进行了采访。

通过调查了解到,因为卫生情况不明等原因,大部分市民都不支持,把母乳当做商品来交易。一位刚刚给孩子断奶的妈妈表示,母乳专属于自己的孩子,不能同其它孩子分享。

不过也有市民支持给孩子喝别的妈妈的母乳。因为,她的孩子就喝过别人的母乳。

那么网上销售的母乳到底能不能喝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珍。

杜慧珍主任说,如果提供母乳的人患有某种传染疾病,例如乙肝、丙肝以及其它疾病等,那么很有可能通过母乳传染给孩子。此外,母乳在采集、包装、运输等过程中没有任何检测,若遭到污染或存放时间过长被婴儿服食后,极易引发各种疾病。如腹泻等。

另外医生表示,母乳最好在短时间内服用完毕,要不就不新鲜了,营养成分就会流失。因此她不提倡给孩子喝别人的母乳。

律师:网上销售母乳涉嫌违法

那么人奶究竟能否进行交易呢?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中有明文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

任巧律师认为,如果社会组织或个人将母乳经营产业化、规模化,并从中渔利,是违法的。而且,把母乳当做商品卖,容易产生纠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母乳 销售 医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