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村庄垃圾桶涂“偷者必死” 疑村委所为(图)


来源:济南时报

在高新区巨野河街道办事处鸡山村垃圾存放点,政府统一购置的垃圾桶涂鸦着“偷者必死”4个红字。随后,记者走访了6处垃圾存放点,发现超过半数的垃圾桶上被涂鸦,桶身都是用红色颜料写着“偷者必死”的字样。

原标题:鸡山村半数垃圾桶被涂"偷者必死"

垃圾桶也“疯狂”。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称发现了“带诅咒”的垃圾桶。在高新区巨野河街道办事处鸡山村垃圾存放点,政府统一购置的垃圾桶涂鸦着“偷者必死”4个红字。这是怎么一回事?16日,本报记者就此实地探访。

走访“带诅咒”垃圾桶超半数

贯穿鸡山村南北的是一条商业街。记者看到,商业街的北头与经十东路相接,西临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东门,沿街店铺的生意都非常火爆。整个鸡山村规模最大的垃圾存放点就在这个商业街的北头。

16日11:15,记者来到商业街北头。路西侧竖着一个小牌子,上方字迹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存放点”,下方两行小字为“编号(006)”和“鸡山村委会”。在小牌子的西侧,9个户外塑料垃圾桶一字排开,上面都写着“偷者必死”4个红字。红字写在绿桶上,远远就能看到。

记者沿着商业街一路向南行,在不远处找到了编号为003的垃圾存放点。这一处存放点共有5个户外塑料垃圾桶,只有最西侧的垃圾桶上“带诅咒”,内容同为“偷者必死”,笔迹也与之前的如出一辙。

随后,记者走访了6处垃圾存放点,发现超过半数的垃圾桶上被涂鸦,桶身都是用红色颜料写着“偷者必死”的字样。

质疑村民疑村委“以暴制暴”

“至于吗,为了一个垃圾桶,就要死要活的。”“带诅咒”的垃圾桶引发村民的热议。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村民,大多数村民认为,村里设垃圾存放点是一件好事,以前村里没人收垃圾,生活垃圾就堆在路边上,既不好看也不卫生。

他们透露,早在2011年前后,鸡山村就采购过一批户外塑料垃圾桶,然而从那时起,村里的垃圾桶就屡屡被偷。经常是一个垃圾桶被偷了,村委会就会买来新的补上,但是没过两天又被偷了。截止到2013年8月,首批垃圾桶已所剩无几。

9月初,鸡山村委会又新进了一批垃圾桶,挑了全村6个地方设垃圾存放点。但是新垃圾桶摆上没几天,桶身就有了“偷者必死”4个红字。“是不是村委会干的啊?虽然偷垃圾桶是不对的,但这样的做法也实在欠妥,‘以暴制暴’,管理简单粗暴,不科学。”村里一位老党员这样对记者说。

解释村委称是村民自发行为

16日15:30,记者致电鸡山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诅咒”不是村委会写的,应该是村民自发行为。他告诉记者,鸡山村有6处垃圾存放点,共30个塑料垃圾桶,用于存放村民生活垃圾。垃圾桶是巨野河街道办事处分配的,村委会还雇了5名保洁员,一天或两天清理一次垃圾。“偷垃圾桶的情况确实存在。这些年丢了不少。有村里人干的,也有外地人。有村民可能看不过去,就写了这几个字。”

16日15:45,记者致电高新区巨野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1日巨野河启动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项目,计划在每个村设多个垃圾存放点,每个管理区设垃圾处理站,对生活垃圾归类处理。为此,巨野河街道办以280元一个垃圾桶的价格采购了596个垃圾桶,由高新区城管局承担,目前经费由街道办垫付。

负责此事的街道办保洁公司工作人员称,在垃圾桶上写红字不是街道办人员所为,项目启动以来,辖区共丢了两个垃圾桶,“我们已加强巡逻,如发现有人偷垃圾桶,会通过派出所追究其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垃圾桶 山东现代职业学院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