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留家庭作业孩子开心家长急 校内减负校外恶补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不留家庭作业孩子开心家长急校内减负校外恶补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记者 张苹) 8月底,教育部公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

原标题:不留家庭作业孩子开心家长急校内减负校外恶补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记者 张苹)  8月底,教育部公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小学不留作业”争议大。那么,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能达到真正的“减负”吗?不留作业,放学之后孩子都在干什么?近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烟台“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的政策实施已久,但出于各种原因,放学后,不少家长却把孩子送到看护班、培训班等机构,形成校内减负校外“恶补”的现象。

调查:不留家庭作业令家长忧

教育部“国十条”征求意见二稿中,将“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改成“减少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之内”。虽然“不留作业”范围缩小,但仍然让很多家长担忧。记者采访发现,作为监督孩子学习的手段,家庭作业在家长心里占据不可替代的位置。

芝罘区刘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刚升上三年级,对于不留家庭作业这件事,她表示不能接受:“三年级很重要,孩子开始学英语了,数学语文也得好好学,离小升初更近了,不留家庭作业怎么能督促孩子学习呢,放学回家后不写作业肯定影响学习积极性。”此外,她认为,家庭作业能够约束孩子,帮助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让其放学回家有事可做,如果学校不留了,她自己也会布置。“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咱孩回家连作业都没有,心里肯定会着急。而且,现在孩子从小就学各种才艺,不抓紧放学的宝贵时间学习,怎么能赶上人家呢。”采访中,多数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现状:校内减负校外恶补

据了解,目前烟台的小学统一执行省里的规定,即一年级、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到五年级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一、二年级学生校内“减负”了,但一开学,一些校外特长班、培训班就火爆起来,不少低年级的小学生来此“充电”。

昨天,记者在莱山区一家名为音乐培训机构看到,虽然刚刚开学一周,但这里好几个乐器特长班都招满额了。该校王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新学期开学,都会迎来一波报名高峰。“现在学习一门乐器一种特长已经成为家长的共识。目前来看,报名学钢琴的比较多,年龄也较小,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学了。”

女儿刚上二年级的王跃建表示,女儿今年8岁了,琴棋书画几乎样样都涉猎。新学期开始,王先生又给女儿报了英语班,“周二、周四学古筝,周三学拉丁舞跟主持。”这样,孩子放学后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也希望孩子轻松些,但王跃建颇感无奈,“现在社会竞争多激烈,哪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困境:升学压力大“减负”难落实

“不留家庭作业”能过家长这道“关”吗?如果没有作业,放学后学生不去辅导班该做些什么呢?对此,葡萄山小学副校长孔祥丽表示,由于孩子面临着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各种升学压力,“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家长只能费尽心思地安排孩子学习,以获得高分,这种心理的普遍存在,导致孩子的负担越来越重。尤其是高学历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越严格,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全能”的。因此,“不留家庭作业”与家长意志背离,难以真正实现“减负”。“学校即便不留作业,一些家长们还是会把孩子赶到民办机构去做作业、接受学科培训,‘减负’不可能真正实现,反倒更加重孩子的学业负担。”孔祥丽说,尤其是双职工父母,孩子放学之后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或者根本没人管,所以只能把孩子放到特长班、培训班和看护班去,一方面孩子有人看管,一方面保证孩子能学到东西。

“家里有多少人有时间来教育孩子?孩子的安全怎么保障?我了解的家长中,就算是全职家长,要安排孩子放学后这段时间也不容易。”孔祥丽说。

建议:老师可布置“实践性”作业

那么,放学时间到底如何安排,才能让家长放心、孩子真正减负呢?

孔祥丽建议老师,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实践性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我们学校老师在留作业时,越来越注重实践性,例如上课时学习了‘厘米’、‘米’等知识后,老师就会要求孩子放学回家后,真正地用尺子去量一量家里实物的长度。”孔祥丽说,“我所理解的体验式作业,就是注重孩子的操作能力,多动手动脑,少增加额外多余的负担。”

此外,孔祥丽建议家长,最好能利用放学回家这段时间,多和孩子沟通,关注到孩子的变化和进步,“高效的课堂也需要家长来配合,多花时间和孩子交流,把关心分数转向孩子是否实际掌握知识上来,和孩子一起做一做题,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会让孩子掌握知识更快。”

网友观点:减或不减升学压力都在那里

涅槃Cain:从我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听见减负这个词……现在哥都工作了。戴小啵:难道家长不会迫于孩子以后升学的压力给孩子报一堆的兴趣班?毛毛的徐徐:各地一向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希望可以顺利执行!咆哮的电风:减或者不减,升学压力都在那里。

延伸阅读:沈阳一小学28年不留作业

家庭作业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多少影响?沈阳铁路五小的做法给了我们些许思考。

铁路五小校长于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84年,该校拿一个班先做试验———不留家庭作业。到期末,发现这个班成绩不但没下降,且及格率、优秀率均名列第一,第二年就开始在全校普及不留家庭作业。这个做法已坚持了28年。

该校取消家庭作业后,取而代之的是“有字书”和“无字书”,有字书是老师和家长给学生推荐经典图书,让学生阅读并记下读书过程、读后感等;无字书是让学生每天回家看新闻、听广播、读报纸等,每天早上到校后做“新闻播报”。学校还开发许多兴趣培养课程,包括泥塑、竖笛、围棋等。现在,该校在全区联考中的成绩经常名列前茅,且学生动手能力也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家庭作业 孩子 家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