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式减负:校内减负校外增暑假作业引热议


来源:新华网

进入七月,学生们又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这本应是他们辛苦读书一学期的福利,而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分秒必争的理念,使学生们无法真正意义上彻底享受假期,因为往往陪伴他们的是繁重的家庭作业和各类培训班。 为

进入七月,学生们又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这本应是他们辛苦读书一学期的福利,而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分秒必争的理念,使学生们无法真正意义上彻底享受假期,因为往往陪伴他们的是繁重的家庭作业和各类培训班。

为了给学生减负,还他们快乐纯粹的假期生活。教育部6天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适当减少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生活。

此外,通知中还建议学校以召开一次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让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但目前,仅“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这项禁令在各地的实施情况就不尽如人意,甚至沦为一纸空文。

郑州市丰产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张磊在一周前就放暑假了,这一周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要写暑假作业。尽管禁留书面作业的通知已经公布,张磊表示并不知情:

张磊:不知道,不写作业老师会吵!

不留作业是件好事,执行起来却十分困难。记者在河南、江苏、安徽等地采访了多名一、二年级学生。无一例外,学校都留有暑假作业。

记者:老师布置暑假作业了吗?

学生1:布置了。

记者:都有什么作业?

学生1:暑假语文大串联,数学大串联,然后是作文五篇到八篇。

记者:要用多长时间写完?

学生1:上个寒假最后一天全部写完。

学生2:就是一本子作业,只有数学,我觉得不多。

学生3:老师让我们口算写完,还有暑假作业本,也全部做完,还要写三篇数学日记。

在孩子的世界里,暑假作业成为了必需品,而家长的想法是, 不让孩子输在暑假、输在起跑线上。

家长1:2个月的假期,有些知识他可能就会忘记。所以说有一点文化课作业,我感觉还是必要的。

家长2:作业布置正常的嘛,他们布置的作业太少了,一本暑假作业也不够做的。

与此同时,学校方面表示,给学生布置作业是对学生负责。

安徽合肥逍遥津小学语文老师张亮强:布置作业是对学生的负责,虽然说有规定,但是如果不布置作业,家长也不会同意啊,会觉得我们不负责任。而且布置的也不多,只是让学生有个学习的概念,不要一个暑假那么长时间光顾着玩了。

相关新闻:

标签:作业 减负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