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扶贫办副主任邵国君:精准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原标题:山东: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目前仍有394万贫困人口

齐鲁网11月30日讯(山东台记者 侯洪强 李化成 宋京伟 李锋 德州台记者 张文)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近四年来,山东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但目前仍有394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在武城县的李家户乡梁庄村,村民梁爱英每天都记录着卖菜的收益,今年梁爱英成为李家户乡扶贫产业学校的首批“学生”,蔬菜从种到卖不但有人教,最后的收益还归自己。

梁爱英告诉记者:“来到产业园以后,第一季种的冬瓜、西瓜,长的挺好,到时候有技术员来给教,给种,长了瓜以后公社里给联系车,给上外走,一亩地纯收入得5000多块钱。”

梁爱英所在的村处在山东盐碱涝洼区,基础差、底子薄,但一旦选对路子,就能很快脱贫。按照国家精准识别的要求,山东还有贫困人口394万人,其中国标以下231万人。从分布区域看,贫困人口47%集中在山区、滩区、库湖区、盐碱涝洼区,71%在西部地区。从致贫原因看,因病、因残致贫的占58%,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占21%。而且在贫困人口还呈“插花”特点,较为分散。据统计,山东7005个省定贫困村拥有的贫困人口是246.9万人,只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2%,其他48%的贫困人口分散在6万多个村中。贫困户中1人户、2人户合计占到69%。

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邵国君介绍说:“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帮扶必须是精准施策,因村、因人、因户去治理,使我们的精准识别更加标准,同时改过去的这种输血性扶贫,变现在的造血性,由过去的撒芝麻盐式的,变为现在的滴灌、微灌。”

根据全省精准识别结果,目前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属于相对贫困,已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的问题,差别主要体现在生活的水平和质量高低上。

邵国君说告诉记者:“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政策,区别分类使策,按照就业、发展,帮扶一批,按照助学、医疗保障一批,按照异地搬迁救助一批,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山东将扶贫工作纳入对各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省财政专项资金今年增加到8.45亿元,比去年翻两番。按照计划,山东将在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比全国提前两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山东 扶贫办 扶贫 脱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