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金融办主任解读金改:利率市场化让百姓收益跑赢物价


来源:齐鲁网-齐鲁周刊

“山东金改22条”出台以来,关于山东金融改革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李永健:金融改革有三个问题绕不过去,一是利率市场化,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也就是汇率市场化,再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

原标题:省金融办主任解读金改:利率市场化让百姓收益跑赢物价

“山东金改22条”出台以来,关于山东金融改革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相比于学界和业内津津乐道于“产业大省的首份完整版金改方案”,普通人更希望了解金改将以怎样的方式与我们的实际生活发生联系,普通人能否有机会参与到金改中来?此外,金融企业也希望能够在金改中寻找到更多发展机会。因此,《齐鲁周刊》社长、总编辑张慧萍,《齐鲁周刊》副总编解永敏,《齐鲁周刊》首席记者丁爱波,与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政策法规处处长初明锋,共同解读“金改”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民营银行即便落地,仍有很多制度需要完善

张慧萍:大家都比较关心山东金改,金改能给老百姓带来些什么?

李永健:金融改革有三个问题绕不过去,一是利率市场化,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也就是汇率市场化,再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

利率的市场化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多年来,老百姓的钱真正用于投资理财的渠道很窄,也很受限,大多习惯于把钱放到银行里,但目前看所得收益跑不过物价。有一个数据显示,就购买大米能力而言,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即人民币对内贬值了。而从2005年7月21日汇改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4%。也就是人民币外升内贬。

解永敏:贷款利率市场化不是已经放开了?

李永健: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放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特别是企业融资,基本上早已实现了自发的市场化。有多少企业能按基准利率从银行得到贷款?不足10%,90%以上企业贷款远远高于基准利率。前不久在寿光调研,一家传统农业加工企业从银行融资利率是11.5,银行在上浮利率基础之上还收了一笔财务费,这该不该收?不该收,但企业在与银行的对话中银行仍处强势。企业从银行融到的资金除上浮部分,还要加一笔额外财务成本……这就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到12—15个点。

更重要的是存款利率市场化问题。存款利率真正市场化了,对老百姓来讲就多了选择的余地,但伴随着的要有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下一步,国家还可能出台商业银行破产法,没有破产法就意味着银行仍然躺在政府怀抱里。

丁爱波: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办民营银行,为什么至今没有一家民营银行落地?

李永健:因为还有很多制度需要完成。存款保险制度没实行,商业银行破产法没出台,只是要求它自担风险。这就产生一个问题:不是市场化的产物。也就是说我们在制度上没有达到水到渠成的程度,无论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或民营银行,都得在平等的市场化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制度不健全就不可能实现平等,所以民营银行落地还需要等待。

张慧萍:许多问题解决不了,就使民营银行像后娘养的孩子。

李永健:可以这么说。但民营银行真有了,法律健全了,市场主体地位也是平等的,就能竞争过国有银行吗?很难。比如市民有100万资金,街上有国有、股份制和民营银行,他会首选谁?肯定是信誉度高、风险控制能力强的银行。

即使利率实现了市场化,民营银行为生存必然要提高利率,其融资成本就高于其他银行,盈利空间也就缩小了。与此同时,一些优质客户已被国有或股份制银行所垄断,民营银行只能服务于小微企业、三农客户,从风险角度看,这些客户基本上财务不透明、抵押物价值微乎其微、信誉参差不齐,属高风险群体,这就意味着所形成的不良率高于一般银行。利率高、风险大,盈利空间当然会很小。

张慧萍:我们社会的信用体系也不完备,这会为民营银行运营带来很多困难。

李永健:对,我们目前还无法像西方国家那样通过纳税、消费等来了解一个人的信用,而这一体系建设不是三天两天能够完成的。

丁爱波:民营银行的设立是不是已超出省一级政府的职能范围?

初明锋:有些事情需要去争取。

张慧萍:一位以色列媒体专家曾向我谈起以色列的贷款,她说以色列有本杂志,创始人没有实物可以抵押,他把想法写成一个报告交给银行,银行觉得这个想法很有商业价值,就给了他贷款,他通过“点子抵押”贷款做了一份相当著名的杂志。这种通过创意来完成抵押贷款的行为,在中国有没有可操作性?

李永健:这与我们中国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商业运营模式有着相当大的背离。在我们的认知里,吃你的饭应该给钱,但你若只为我提供了一个虚拟的想法,这就很难给你钱。我们对创意的商业价值认定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这也是我们在创新产业方面的先天不足。

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还只是刚刚破题

解永敏:山东“金改”涉及保险的篇幅比较大,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能否谈谈山东保险业的改革方向?

李永健:金融三驾马车,我们最薄弱的一块儿就是保险,但这也是最有潜力发展的一块。去台湾考察的时候我发现,台湾保险业的密度和深度比我们要高得多,是我们的十几倍。按台币来说他们的人均年保险额是11万元,折合人民币24000元左右,而我们山东人均年保险额只有1200元左右,而且他们的保险密度是18.5,我们是2.25,从这些方面看我们保险业的发展空间相当大。

殷晓松:这些年来,中国寿险业是在相对贫瘠的土壤上发展起来的。国外很多国家对长期寿险、养老险等都有一定税务递延优惠,很多国家在早期甚至是税务减免。而遗产税是保障类产品得以普及的重要支持力量。这些在国内寿险市场中是普遍缺失的。寿险前十年是友邦引入的营销员制度在支撑,后十年是银行保险在支撑,过往两三年则陷入与其它金融产品竞争回报率的低潮期。这两三年内,投资方面的瓶颈被显著打开,起作用可能会在中长期内显现,销售渠道瓶颈依然比较明显。

李永健:保险的三大功能,我们只注重了经济补偿功能。保险最有潜力的功能是参与社会管理,但我们现在刚刚破题,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将来把社会管理功能利用好,我们政府也就不用这么忙了。

王京:就现在的实际来看,最需要、最渴盼的是哪些保险种类的发展?

初明锋:从我们农业大省的地位出发,要推进农业保险的发展。再就是各种责任保险,现在覆盖面比较大的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下一步需要与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一些要害领域的责任保险,而且部分险种还有希望进入强制保险范畴,比如食品安全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还有一个重要的领域是科技与保险融合问题。保险业与科技创新产业的融合是很重要的内容,一些高新区已开展了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保险种类,比如“首台套”的保险,为研发人员的责任保险,研发与高管团队的意外保险等。下一步,我们山东争取多进行一些保险险种的试点,把保险工具为经济与民生事业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露端倪

解永敏: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喊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就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李永健:目前我们的资本市场是这样的架构:主板和中小板1500多家,在最上面,往下是创业板,一共五六百家,再往下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代办系统,三百来家。场外市场过去是零,这几年刚刚开始。我们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倒金字塔状,健康的资本市场体系应该是正金字塔,宝塔尖上的应该是主板,优质的大盘蓝筹,往下才是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在美国叫分担市场,而我们的结构正好相反,资本市场的主体来源缺少稳固性。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就是要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往正金字塔分布结构打造。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关键是资本市场体系不符合中小企业需要,很难从中得到融资,银行机构又嫌贫爱富,所以造成了目前这个局面。

张慧萍:“山东金改22条”明确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方向,提出“近期目标是将中心打造成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这个平台的架构体系和意义何在?

李永健:我们打造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要构建最底部场外市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这个平台设计了普通板、培育板、展示板三大板块。普通板是企业上三板达不到条件,但又有一定业绩,成长性还不错,就可以在这里挂牌,实现股权交易和托管。上培育板的企业是在普通板里表现很好,将来很有可能要上三板的。展示板是零成本,是一个集信息发布、融资服务、会员管理、信息披露、法律制度、行情数据、金融资讯为一体的综合型、开放型金融平台。展示板一推出,挂牌的企业就有1188家。

解永敏:日前,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推出首只私募债券产品,如何解读这一现象?

李永健:如果只通过股权交易和股权抵押贷款,仍然不能完全解决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问题,私募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企业单独发可以,联合其他企业发集合债也可以。这一次我们共发布了5支私募债,涉及到8家企业,总共融资一亿零五百万。这并不多,但其可贵之处是又为中小企业找到了一条融资渠道。另外我们又把银行的4单产品总共6个亿也在这个平台上挂牌,解决了中小企业投资的需要,也丰富了产品品种。下一步,还将把基金份额、信托产品等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上推出来,一些实物资产也可以在这个市场上交易。

相关专题

2013山东金融改革论坛——强省梦 金改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李永健 民营银行 金融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