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南制药集董事长赵志全:新时代企业家楷模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2014年11月14号深夜11点,再也经受不住病痛折磨的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倒在了办公桌前,一生定格在了57岁。”  “我们唱起歌,手拉手,艰苦创业团结奋斗,迎来鲁南新的春秋”,这首由赵志全亲自填词的厂歌,寄托的是赵志全对鲁南制药的深厚感情。

原标题:新时代企业家楷模赵志全①:抗癌十二年的孤身斗士

齐鲁网济南11月9日讯(山东台记者 王厚兵 丁锋 临沂台 李士银 孙广丽)30岁临危受命,27年鞠躬尽瘁,57岁的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志全用生命践行承诺,顽强与病魔抗争,把鲁南制药从一个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校办小厂发展成固定资产60亿、员工近万人的现代制药集团。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2014年11月14号深夜11点,再也经受不住病痛折磨的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倒在了办公桌前,一生定格在了57岁。从2002年确诊,到2014年去世,了解赵志全真实病情的人不超过5个,每次去外地做化疗,赵志全都是悄悄去、悄悄回。

鲁南制药集团司机朱国庆告诉记者:“到后来我听他们说,上上海做化疗去了,基本上第二天上机场接回来了, 还以为出了差。”

2002年3月23日,赵志全布局鲁南制药发展新“蓝图”,费县新时代药业开工建设,企业进军生物制药。而这一年,鲁南制药年销售额已达20个亿;同样在这一年,年仅45岁的赵志全查出患有癌症。在奠基仪式上,赵志全说:“我们不能够预见未来,但是我们可以创造未来”,2014年,新时代药业全年纳税达到3.5个亿。

在给妻女的遗书中,赵志全说:自己每一天都过得很艰难。然而,他从不愿将这份艰难示人,只是默默承受。2003年年底,赵志全在上海做完开胸手术,大年初六就执意赶回公司出席业务大会,那时,没有人能从神采飞扬的外表下看出他经历过的痛苦。

鲁南制药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宝杰表示:“鲁南精神,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是他自己提炼的,我曾经给他说过,我说同疾病作斗争的精神就是你发扬鲁南精神最真实的写照。”

“我们唱起歌,手拉手,艰苦创业团结奋斗,迎来鲁南新的春秋”,这首由赵志全亲自填词的厂歌,寄托的是赵志全对鲁南制药的深厚感情。赵志全将自己的病情隐瞒了12年,在他心里只有员工和企业的发展。

赵志全女儿赵龙称:“我想这是爸爸在最后,想要传递给大家的信息,那就是一定要坚强,逝者已逝,生者坚强。”女儿赵龙眼中的爸爸》》

【短评】民营企业家的高尚情怀

赵志全,57岁的生命历程中,一次次攻坚克难,扛起企业改革的大旗,从最初的探索承包制、三项制度改革,到确立股份制,再到弥留之际确立的公司运行体制,他用生命书写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与追求,回答着“究竟怎样搞好企业改革?办好企业为了谁?企业家活着为了什么?”等深层问题。

赵志全在57岁的生命历程里,雕刻着理想,勇气,意志和高尚的情操,他虽然走了,但他一心为改革、一心为企业、一心为职工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着人们。

简介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及原料兼产的综合制药集团,位列2006年度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第87位,2006年6月,“鲁南”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集团成员企业包括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鲁南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现有员工6000余名,平均年龄30岁,是一个充满进取活力的企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赵志全 鲁南 抗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