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明国:建设德州新主城 发展优势新产业


来源:齐鲁网

7月16日至17日,德州融入京津冀合作恳谈会召开,会上共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高达417亿元,其中,2个项目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在招才引智方面,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式批复在德州建立“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由德州市人民政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明国

德州齐鲁网8月12日讯 7月16日至17日,德州融入京津冀合作恳谈会召开,会上共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高达417亿元,其中,2个项目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约。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时机,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如何抢抓机遇、借势发展?齐鲁网记者采访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明国。

一、加大京津招商力量重新布局融入京津冀

记者:融入京津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开发区有哪些应对措施及规划?

赵明国: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开发区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开发区以“建设新城区、中心区、产城融合一体发展”为目标,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平台支撑、提升服务效能,借力政策优势,加速融入步伐,全力打造德州对外开放的窗口、改革创新的先导区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围绕融入京津冀,开发区重新定位,招商上重新谋划,产业上进行了进一步规划,同时在招商力量上也重新进行布局。

最近,开发区派人到京津冀挂职学习,实际也是一种信息沟通。同时,也加强了常驻京津的招商力量,加大了驻点招商力度。同时,对专业招商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镇街这三大招商主体围绕京津地区,加大产业对接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多方发力推动产业层次提升

记者:开发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加强“招商”及“招才引智”工作,请您谈谈开发区在这两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赵明国:在招商引资方面,自去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提出以来,开发区多次组织人员参加首都企业家德州论坛、德州·京津大院大所对接会、中科院院士专家德州行、百强民营企业家德州行等系列对接活动,并组织招商小分队奔赴北京拜访麦邦光电仪器、世邦魏理仕等企业集团,对接中国冷链物流联盟、华夏幸福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关村光电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目前,我们在京津地区在谈的项目有50多个,即将签约的有16个。

在招才引智方面,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式批复在德州建立“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由德州市人民政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作为第4 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我们迎来了招才引智工作发展的难得契机。同时,开发区也在招才引智方面制定了很多政策,针对国家级、省级专业人才,国家级实验室制定了很多补助政策,最近一段时间汇集了很多国内外顶级专业人才来德州,给企业把脉,帮助企业发展。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招才引智,力争实现引资与引智“双赢”。今年全区计划引进20名海外专家,为企业的发展提速备好“智囊团”。

三、提升产业层次为发展“互联网+”产业奠基

记者:德州融入京津冀规划,共两个项目跟开发区签约。这两个项目对我区发展什么影响?

赵明国:这两个项目均属于当前开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符合产业规划。目前开发区正大力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华夏脉络大数据与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发展前景好,投资规模大,可以说,这个项目的成功引入将有助于大大提升开发区产业层次,并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生物医药产业是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麦迪海女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加入,是德州承接北京对外企业转移的结果,是今年以来开发区对接京津冀洽谈引入的第一个制药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人民币,完成利税约1.5亿,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产品技术含量高、销售前景好,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生物医药产业链。

四、深入开展“三提三创”活动打造开发区经济发展增长极

记者:开发区目前正在开展“三提三创”活动,结合此次活动,请您谈一下,开发区是如何开展招商工作的呢?

赵明国:“三提三创”活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开发区的具体实践。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发区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窗口、改革开放先行区、经济发展增长极、城市扩展主城区,要建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个给我们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围绕这一要求我们开展了“三提三创”活动。

在“三提三创”活动中,我们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发展的“命门和生命线”,将招商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抓实。

一是近期开发区专门请人针对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细化,完善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空间布局。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从服务入手,打造优质服务,为客商提供一个创业就业的温馨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

三是进一步加强调度督导。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并将招商引资成果和干部使用、经济利益结合在一起,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总体来说,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开发区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工作做好。

延伸阅读: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才引智启动“洋模式”

开放引智借“海外智囊”提速转型

今年61岁的德国电化学专家克劳斯·迪特尔·莫茨,是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专家,1年前,他受邀来到企业组建科研团队,针对目前国内锂电池容量低、不稳定等问题,开展研发工作,最终开发出大圆柱动力锂电池,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在开发区,引进外国专家智力的企业还有很多。开发区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汇聚了来自美国、德州、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海外智囊团”,一是给企业指导,二是给企业把脉。

现在,驻沪办等招商小组所在地也成为了全区招才引智站点,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招才引智,力争实现引资与引智“双赢”。今年全区计划继续引进20名海外专家,为企业的发展提速备好“智囊团’’。

招商引智走出“升级”引智模式

山东鸿创环保有限公司是200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因技术更新换代滞后,生产经营日渐惨淡。招商人员针对企业状况,帮助企业积极对接来自新加坡留学归来的企业管理硕士史恒昌,促进双方达成合作。

史恒昌接任企业董事长后,积极促进企业转型,与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能清洁能源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联合体,自主研发出了脱硝催化剂等新的生产工艺,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去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提出以来,我区多次组织人员参加首都企业家德州论坛、德州·京津大院大所对接会、中科院院士专家德州行等系列对接活动,并组织招商小分队奔赴北京拜访北京麦邦光电仪器、世邦魏理仕等企业集团,对接国家冷链物流联盟、华夏幸福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关村光电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开展了广泛的产业合作和人才交流,取得明显效果。

书记点评:

借助高端智力实现转型升级

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核心是引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人才强区”作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依托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产业基地、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孵化器、创新创业加速器等,打造“政企研”合作平台,通过人才引进科技项目,通过科技项目吸引人才,先后引进78名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成功引进克劳斯·迪特尔·默茨等国外专家,促进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成功获批“中国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引智试验区”。

我们将以试验区获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服务机制,健全政府、社会、企业多元投入机制,积极推动国外人才智力引进工作改革创新,为“建设德州新主城、发展优势新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单传海

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产业空间布局 赵明国 招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