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爱军: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势在必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

精彩观点 >>>基于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和群众实际需求来考虑,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势在必行。 >>>大力推广间作套种模式解决“脖子长”问题,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大力发展牡丹产业对我市提升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市长孙爱军

精彩观点

>>>基于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和群众实际需求来考虑,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势在必行。

>>>大力推广间作套种模式解决“脖子长”问题,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大力发展牡丹产业对我市提升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等多方面都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4年3月5日——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凤凰网全国两会山东特别报道小组独家专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市长孙爱军。谈及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等方面,孙市长表示:基于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和群众实际需求来考虑,大力发展牡丹产业对我市提升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等多方面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凤凰网:孙市长您好,首先请您向我们的观众和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菏泽的总体情况好吗?

孙爱军:好的!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辖八县一区和市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面积1.22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60万。

菏泽历史悠久。是黄河文化和水浒文化的发源地。菏泽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为冀鲁豫革命根据地中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罗荣桓、刘少奇、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万里等都曾在菏泽战斗生活过,建有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

菏泽区位优越。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资源富集区的过渡地带,周边200公里范围内,拥有1.2亿人口,人口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

菏泽交通便利。是国家公路运输主枢纽城市,京九铁路与新兖石铁路在这里“十”字交汇,菏泽机场正在进行选址论证。

菏泽物产丰富。集煤炭、石油、天然气、盐、铁等矿产资源于一身,预测煤炭总地质储量281亿吨、石油5625万吨、天然气273亿立方米、盐矿400多亿吨、铁矿14亿吨,铝土矿和地热资源富集,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石油化工和煤电化工生产基地。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优质粮棉、林牧生产基地,2013年粮食总产约占全省的八分之一,棉花约占三分之一,木材约占五分之一,是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常设会址城市。

牡丹是菏泽的一大特色,现栽培面积46万亩,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37个品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科研和出口基地,2012年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

菏泽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即我们常说的“一都四乡”文化。

借此机会,也感谢凤凰网山东频道,让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广大观众和网友介绍菏泽的有关情况。

凤凰网:孙市长,我们了解到在两会期间对议案的提出都是比较谨慎的,请问为什么要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议案》呢?

孙爱军:我们这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议案之一就是《关于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议案》,主要是基于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和群众实际需求来考虑的。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食用油严重缺乏的国家,自给率不足40%,年均缺口在60%以上,已超出国际安全警戒线。随着人口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食用油消费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具有保健作用的新型植物油需求将更加旺盛。最近,《国务院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大力发展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作物种植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这有利于缓解我国食用油安全问题。通过实践和研究发现,牡丹籽油无论是亩均出油量还是油的质量都远远高于核桃油、茶树籽油及其他植物油。

大力发展油用牡丹对解决食用油安全问题更具优势。经中国林科院分析中心、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机构检验分析,牡丹籽油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及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2%以上,其中油酸21.5%、亚油酸28.5%、α-亚麻酸42.4%(有植物脑黄金之称);并含有珍稀生物活性成分维生素E、维生素F、角鲨烯、植物甾醇等,多项指标超过橄榄油,是优质植物食用油。2011年3月29日国家卫生部批准牡丹籽油为新资源食品。

油用牡丹是铁杆庄稼,30年不换茬、不翻土,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栽植油用牡丹第三年起开始结籽,结籽高产期为5-30年,产籽寿命可达60年以上。高产期每亩产籽量可达400-500公斤。按目前市场上每公斤20元的收购价,农民种植油用牡丹每亩年收入8000元以上,是种植其他常规农作物的4倍以上。如果加工成各种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附加值会更高。

牡丹适应性强,耐盐碱、耐干旱、耐瘠薄、病害少,易于繁殖栽培,在全国有较好的种植基础。目前全国种植面积约100万亩,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安徽、重庆、甘肃、四川等地,预计全国适宜栽植的非农田面积在1亿亩以上。

大力推广油用牡丹种植,有利于提高我国食用油供应能力,缓解植物油紧缺现状,为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做出贡献。

凤凰网:现在我们菏泽牡丹产业是个什么状况呢?议案中提到“菏泽着力于在全国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是否能够起到标杆作用?

孙爱军:山东省菏泽市有中国“牡丹之都”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牡丹主产区,目前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近年来,我们组织科研人员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对油用牡丹的综合利用进行了深入科研开发,成功探索出“牡丹全身都是宝”、皆可综合开发利用的发展路线。2010年初,完成了“油用牡丹品种筛选及规范化栽培”和“牡丹籽油生产工艺研究”科研项目。2013年5月27日,“牡丹籽油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标准化规模化技术研究”、“牡丹籽粕中提取芍药苷方法的研究”两个科研项目通过山东省专家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并从牡丹中成功提取出了黄酮、芍药苷、牡丹酚等,申报了三项工艺技术专利。

同时,围绕实现产业化,已培育出尧舜牡丹生物科技、盛华农业发展、瑞璞牡丹工艺等一批龙头加工企业,年产万吨牡丹籽油生产线、牡丹花蕊茶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由尧舜生物科技公司主持制定的《牡丹籽油企业标准》,已通过山东省卫生厅登记备案,获国家粮油行业标准立项。油用牡丹已具备了产业化发展的条件。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对菏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国家林业局2010年4月批准菏泽建设“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2年1月批准菏泽建设“全国油用牡丹生产基地试点区”;2013年4月和12月,分别在菏泽组织召开“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座谈会”和“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为牡丹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汪洋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相继对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26日视察菏泽期间,专程到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牡丹种植、开发情况,对牡丹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寄予厚望。这更加坚定了我市打造全国牡丹产业示范基地的信心和决心。

凤凰网:您在议案中提到种植油用牡丹前三年几乎没有任何产出,那么这三年我们的农民怎么办?

孙爱军: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是政府部门和广大种植户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为解决油用牡丹前期“脖子长”问题,提高前期经济效益,我们编写了《油用牡丹间作套种手册》发放到各县区,并配备技术员指导牡丹种植户大力推广间作套种模式。目前全市三分之一的油用牡丹推行了套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定陶县筛选出适合油用牡丹套种的11种作物,探索了牡丹套种白术、辣椒、玄参、知母、豆角、玉米等多种套种模式,实现了油用牡丹和套种作物的双赢。陈集镇联民油用牡丹合作社,种植牡丹面积800余亩,间作套种白术,当年白术每亩收入7000余元;陈集镇七一村民李连重种植牡丹900亩,套种“湘椒43”线椒,当年辣椒每亩收入4000余元,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另外,对牡丹种植,市县区都采取补贴的办法予以扶持,除市里每亩给予100元的补助外,各县区也给予一定的补助,这样就较好地解决了“脖子长”问题,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凤凰网:请问菏泽发展牡丹(油)产业对整个菏泽的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推动意义或作用?

孙爱军:牡丹产业是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全链性产业,一产是牡丹种植业,二产是以籽油为主的加工业,三产是旅游业。油用牡丹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每亩收益为种植粮食作物的6到8倍,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菏泽市将不断扩大牡丹种植面积,规划从现在的约46万亩扩大到2016年的100万亩。据专家预算,如果发展100万亩油用牡丹,仅二产产值就可达800亿元,利税240亿元,这还不算牡丹的种植收入和带来的旅游收入。

大力发展牡丹产业对我市提升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等多方面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牡丹产业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凤凰网:下步怎么推动牡丹产业的发展呢?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孙爱军:今后,我们将努力发挥资源优势,在政策扶持、要素倾斜、创新研发、动员群众、优化环境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牡丹产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牡丹特色产业。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从2014年至2016年,市财政每年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牡丹产业化发展。加大“政银企农”合作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牡丹产业的贷款投放。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对牡丹产业的投入,努力形成“拳头”效应。

二是明确主攻方向。委托高资质专业机构,加快编制牡丹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扶持10家龙头企业,促其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进牡丹种植基地建设,推动牡丹种植向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整合曹州牡丹园、古今园、百花园等牡丹集中观赏区,积极发展牡丹特色旅游业,力争早日建成全国独有的国家5A级牡丹旅游景区。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搞好新品种培育,强化科技服务,积极培育一批结籽率高、产油率高、适宜性广的油用牡丹优良品种;搞好产学研结合,争取建成牡丹“院士工作站”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快国家级实验室建设,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制定牡丹产品生产标准、产品标准、行业标准,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健全销售网络,高标准建设牡丹专业交易市场,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强、品种最全、质量最好的专业交易服务平台。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牡丹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市牡丹产业产品研发、基地建设、市场开发等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牡丹产业化发展的“十百千万工程”,计划到2016年,扶持壮大10家龙头企业,发展100万亩种植基地,培育打造千亿级牡丹产业,扶持和带动万户家庭实现致富。

凤凰网:提到牡丹,我们很容易会想到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第23届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6日在菏泽正式开幕,今年有哪些特色呢?

孙爱军:今年的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我们将按照“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宣传菏泽、发展经济”的宗旨,在节俭办会的前提下,促进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为广大游客筹备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反映“一都四乡”文化的小型文艺演出活动。届时许多“十艺节”优秀剧目将会呈现大家的面前。

二是努力打造了一批旅游精品景区。除重点打造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古今牡丹园、天香公园等牡丹景区外,各县区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诸如孙膑旅游城·亿城寺、水浒好汉城、金山旅游区、仿山旅游区、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浮龙湖生态旅游区、沙土庙等景区,以及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相信菏泽“二日游”将会给广大游客留下美好的回忆。

三是筹办系列经贸洽谈活动。在旅游节期间,我们将举行投资环境说明会和项目合作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一批有投资意向的国内外客商将来菏泽参观考察,与我市部分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实现共赢发展。

我们真诚地欢迎各位朋友在牡丹花开的谷雨季节,到菏泽观光旅游,亲身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魅力。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油用牡丹 必行 孙爱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