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菏泽召开


来源:凤凰网山东菏泽频道

12月26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菏泽召开,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陈凤学、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孙建、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

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菏泽召开

12月26日,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菏泽召开,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陈凤学、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孙建、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高洪波、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等80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2010年4月,国家林业局在菏泽组织召开了有3名院士50多名专家参加的发展油用牡丹的专题论证会,最后尹伟伦院士、李文华院士、束怀瑞院士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东菏泽市发展油用牡丹基地前景广阔,效益可观,对于推动我国牡丹产业发展、满足国民食用油急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1年3月,经过菏泽市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在准备了详实的材料和进行了多项安全试验的基础上,由国家卫生部发布了关于批准牡丹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的公告。

2011年8月26日回良玉副总理做出批示:“望予以了解情况,抓好试点。”在国务院领导的支持下,率先在山东菏泽搞起了试点栽培及综合开发利用,自此就全面拉开了我国油用牡丹种植及综合开发利用的序幕。

2006年,中国林科院实验室检测出了牡丹籽油的各项成份。检测结果表明,牡丹籽油中各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元素含量非常高,是一种高端食用油。

牡丹籽油各项检测结果出来后,菏泽随之进行了小规模、专业化的实验性生产并取得了成功。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亓文辉在讲话中说:“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我省认真贯彻落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今天,全国油用牡丹发展座谈会再次在山东菏泽召开,充分显示了国家林业局对山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对菏泽的充分信任和厚爱。”

油用牡丹作为一种兼具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植物,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截止到2012年底,山东省共有牡丹种植面积30.1万亩,其中油用牡丹面积23.7万亩,占78.4%;观赏牡丹面积4.6万亩,占15.4%;药用牡丹面积1.9万亩,占6.2%。主要分布在菏泽、聊城、德州等地。全省各类牡丹企业1000多家。

2013年1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油用牡丹的开发情况。在得知牡丹不仅可观赏、药用,还能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时,总书记表示,今天长了见识,令人印象深刻。

2013年11月27日,国务院组织有关中直机关召开了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协调会。会议决定在近期将以国务院的名义下发一个关于木本油料作物发展的意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从政策上、资金上、科学技术上对油用牡丹有一个较大的支持力度。

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在此次座谈会上讲到:“ 以菏泽尧舜公司为例。2012年,这个公司就地吸纳农民工近千人,为社会提供高端食用油40万斤,为地方缴纳税金1100万元。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这项指标还会逐年增加。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的认知程度更是决定了这一地域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快干慢的关键! ”

截止到目前,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近100万亩,牡丹籽年产量5785.5万公斤;全国有牡丹籽油加工企业9个,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1587.6万公斤。各省市油用牡丹发展规划也相继出台,如山东省就计划到2020年发展油用牡丹800万亩,仅菏泽市就发展200万亩;甘肃省计划到2020年发展104万亩。

据有关资料分析,油用牡丹是我国所独有的、土生土长的、原生态的小灌木,牡丹籽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26%,特别是其中的α-亚麻酸含量达42%以上。α-亚麻酸是构成人体脑细胞和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自身不能合成又不能替代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又有“血液营养素”、“维生素F”和“植物脑黄金”之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流转政策也为油用牡丹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安徽铜陵等地政府都为油用牡丹资源培育、产业化加工提供了不少财政补贴和相关优惠政策。同时,还要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投入,多管齐下,增加对油用牡丹产业的资金支持。

目前牡丹也是我国呼声最高的国花候选。而大力发展油用牡丹对于促进我国油料生产、保障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发展油用牡丹,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实践之一。牡丹籽油——这种我国土生土长的小灌木制取的食用油、这种当今世界上最高端的食用油才是中国人的国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牡丹 菏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