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忠汉:企业不能只追求产量 要做精细化


来源:凤凰山东

山东省轻工业工作会议前段时间刚结束,轻工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综合经济实力也在不断提升。就此凤凰网山东专访了山东轻工业设计院院长马忠汉先生,马院长对山东轻工业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凤凰网山东专访山东轻工业设计院院长马忠汉

山东省轻工业工作会议前段时间刚结束,轻工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综合经济实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山东轻工业在全省各工业部门中位居第一位。啤酒、葡萄酒仍然保持全国第一地位,白酒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四川。山东省轻工业呈现出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就此凤凰网山东专访了山东轻工业设计院院长马忠汉先生,马院长对山东轻工业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凤凰网山东:我们知道轻工业设计院近年来在制浆造纸、食品发酵、环保废水等传统优势巩固的前提下,民建业务也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您简单介绍一下咱们设计院目前的情况。

马忠汉:山东轻工业设计院最初是山东省一轻厅的一个设计室,1983年提升为设计院;八九十年代是全国轻工业大发展时期,像造纸、啤酒、日用玻璃等都在大力发展,山轻工业设计院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是国内八大院设计院之一,也是中国轻工勘察设计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

设计院主要业务是传统的轻工业,啤酒、白酒、葡萄酒等酒类,以及饮料、蔬菜、屠宰、造纸印刷、日用民用玻璃等传统行业。之前民建业务也有所涉及,但不是很多。2002年之后,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很多设计单位都向民建行业进军,像北京、长沙等八大院都把民建业务当做一个重要的突破领域;目前民建业务收入能接近设计院总收入的50%左右。2009年我接任山轻工设计院院长一职,着手拓展民建业务。起初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整体情况是比较闭塞。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我们在民建业务方面已经具备了很多的经验。

目前我们的设计思路越来越开放,越来越人性化,从钢筋混凝土的压抑厂房开始向花园式厂房过渡,不仅美观而且环保。总体来说山东省轻工业设计院的在稳固固有行业业务外,其他行业也稳步开展,我们希望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服务,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轻工贡献自己的力量。

凤凰网山东:山东省轻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山东轻工业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中是否遇到了发展瓶颈?

马忠汉:轻工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山东的经济稳步前进,给轻工业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但是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些行业发展很好,像造纸业行业,产量是居全国第一;山东的太阳纸业、华泰纸业等都是业内知名企业。但同时也有些行业发展比较落后,受制于传统的思维模式。总体来说目前山东轻工业的发展不是很精细化;下一步企业自身要把原有的产业做精,另一方面要开发新的产品,紧跟国际步伐,时时创新。不能一味的追求产量,要做产品精细化,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提升利润。

凤凰网山东:目前山东造纸业产量虽然在全国占第一的位置,但跟南方的一些造纸企业相比,产业链比较短,在这方面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去突破?

马忠汉:目前山东造纸业确实存在产业链比较短的现状。像包装、印刷等方面我们和广东等地有很大差距。目前山东造纸业还是粗放型发展,产业链比较短;我们的包装企业很多,但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比较原始初级的包装层面,像广东等南方发达地区早已突破传统瓶颈,包装向精细话、细分化、高档化发展,及时适应市场规律。所以山东造纸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在做大之后如何向精细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这样才能去突破产业链的问题。

凤凰网山东:山东白酒产量在全国占很大比重,但是品牌建设相对薄弱,省外市场占有率比较低,目前山东白酒行业发展情况怎么样?

马忠汉:山东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前些年孔府家、秦池等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主要是依赖广告的宣传;企业的长足发展、质量把控是短板。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当今社会形势下这句话给了我们新的启示,企业要适应市场规律,提高品牌建设能力,对内要严格把控质量。目前山东一些酒企新一轮工厂搬迁已经开始。酒企也在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新的白酒生产线也正在开发,如何转型升级,如何优化设备,提高利用率,减少劳动力,是企业应该创新的地方。质量把控上我们要有做百年品牌的雄心壮志,做老字号品牌,建设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企业寿命,切忌急功近利。这个在管理思维同样适用于设计院,我们设计院也一直在提倡诚信体系,提升执行力,言必出行必果。

凤凰网山东:最近,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荣获2013年度全省轻工行业转型升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目前山东省日用硅酸盐的发展情况如何?

马忠汉:去年换届我有幸刚担任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协会理事长的职务。目前山东日用硅酸盐行业创新的东西不是很多,传统的工艺还是占据主导位置。如何节能减排等问题是我们下一步要着重去探讨的,面对换代升级问题,协会要走在企业前面,为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山东日用玻璃在全国产量最高,但是能不能走出去,是一个需要突破的问题。这个行业和人们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在国外,饮料都是玻璃瓶装,有利于健康,我们也是逐步和国际接轨,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的理念,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好的发展。

凤凰网山东:关于近期流传的房地产“崩盘”论,您有什么看法?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直线上升,您认为对传统制造业会造成冲击么?

马忠汉:一个国家经济正常的发展应该是靠制造业。像美国、日本、欧美国家拥有房产的不超过70%,很多民众都是租房居住。房地产是最大化资源浪费的一个行业,占用土地等各种资源,对环境资源的破坏,而且很多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更重要的一点是资金,把活钱全都变成死钱,变成静止的高楼大厦。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目前是用短期的行为走一条不正常的发展路,作为政府,让国家经济正常运转,必须关注制造业,回归到一条正常的经济发展态势。房地产未来发展如何,这个很难说,但是中国要融入世界经济这个大环境,房地产行业泡沫必须要挤破;如果不挤破泡沫,就会造成社会经济畸形发展。目前房价和老百姓消的收入不成正比,久而久之就会遗留下很多社会问题。目前政府在大力推进公租房、廉租房项目,这让我们也看到国家急民所急为民所想的态度,作为百姓我们应该感到欣慰。

凤凰网山东:现在人们对于自身的消费权益应该说是越来越重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人们对于日常衣食住行消费问题关注度很高,我们知道您是济南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对于消费权益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马忠汉: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问题频出,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企业要真的有所作为才能慢慢解决,政府要建立完善的监管制度,企业要把安全放到第一位,建立良心体系。只有保证产品的质量,给消费者树立信心,老百姓才会放心。消费者也要对生产企业抱着一颗信任的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马忠汉 1983年 产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