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不能只盯着孩子学习 更要关注自身成长


来源:新华网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很多小朋友告别幼儿园,成了一名小学生。对此,教育专家表示,要想当个称职的家长,不能只盯孩子的学习,更要关注自身成长。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很多小朋友告别幼儿园,成了一名小学生。面对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孩子,一些家长也拉开陪读的架势,一心盯着孩子的功课。对此,教育专家表示,要想当个称职的家长,不能只盯孩子的学习,更要关注自身成长。

面对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孩子,家长的任务就是盯着孩子的学习吗,其实不然。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关颖认为,当个称职的家长,在关心孩子的同时,要在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上适应孩子自身和学习环境的变化,把对孩子帮助的劲使到点子上,才能为孩子日后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

首先,客观面对现实,与孩子一起适应变化。关颖说,通常,一些刚入学的孩子对学校的作息时间、教室和校园环境、同学之间的关系都有不适应。对家长来说,切忌在孩子对新情况、新问题表现出来心理和行为不适应时,抱怨学校和老师。认识和正视这些变化,顺应这些变化调整自己的行为,是教育孩子的前提条件。

其次,重新认识孩子,减少孩子对大人的依赖。关颖指出,孩子上学了,有一种长大了的感觉。但在刚刚升入小学的时候,孩子依赖性与独立性的矛盾较大,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抓住这个关键时刻的关键点,创造条件尽量减少孩子对大人的依赖,始终要把调动孩子的主体积极性放在第一位。“其中的关键在于,家长要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人,善于发现和挖掘孩子自身的潜能。”

第三,找准自己的位置,与学校实现优势互补。关颖表示,现在一些孩子是独生子女,家庭中所有成年人面对的就是一个孩子,教育孩子有着天然优势,而老师面对的是一个群体,老师再细致、周到的工作也不可能像家长那样下那么大的功夫。所以对每一个孩子的培养来说,家长比老师的责任更大、更艰巨,针对性也更强,更容易见到实效。“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与学校老师实现优势互补,才能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益。”

相关新闻:

标签:家长 学习生活 孩子的培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