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2年度钻石木兰何巧女:精英归心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厉害的人,常常貌不惊人。何巧女当属此类。她身材娇小,画着非常淡的妆,第一眼的感觉是低调。但她一开口,语言乃至身体里似乎就有一股会冲出来的劲。她

何巧女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

厉害的人,常常貌不惊人。何巧女当属此类。她身材娇小,画着非常淡的妆,第一眼的感觉是低调。但她一开口,语言乃至身体里似乎就有一股会冲出来的劲。她思路清晰,表达利索且坚定,擅长逻辑思维,恍然间你会忘记这是一位女性在讲话。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她和管理层开会到夜里12点多,第二天又是满满的日程,但她精神抖擞。精力如此旺盛,公司核心部门清一水的男高管们也不得不佩服。

就在半个月之前,原万达百货总经理丁遥及其他3名明星职业经理人加盟东方园林。2个月前,原盛大果壳CEO郭朝晖加盟东方园林。与此相关的是,何巧女正在启动公司的“二次创业”。“2009年公司是8400多万的利润,当时提出了5年10倍的计划,但是2013年我们的利润肯定要超过8.4亿,所以就提前启动了二次创业。”除园林景观外,生态修复、苗联网成为东方园林上市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郭朝晖负责苗联网业务。丁遥负责不太为人所知的婚庆业务,这项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归属于未上市的东方园林产业集团。5大版块二次创业的目标,是2018年跻身千亿级公司。

2011年,何巧女决定进军房地产业务,原万达副总裁张诚加盟。“我自己也觉得挺运气的,做什么都能找到最好的人。”何巧女说。但是要打动这些职场精英男,显然不是靠运气,她用的是同一种武器:梦想。

怎样把一位互联网精英的心拴在苗木上?“我第一次跟郭朝晖见面,就告诉他苗木这个产业的惨状。中国有300万苗农,他们都很盲目,不知道该种什么,种的苗木要经过很多经纪人才转到我们手里。互联网技术是否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她没有提让郭加盟的话。在让对方了解了东方园林的优势之后,她建议郭朝晖了解一下这个行业都是什么人在做,他们是什么能力和水平。“一般是这样的,看完之后如果觉得自己会输,就不会进来。但是如果发现一进来就会赢,那肯定就会进来。”何巧女说。郭朝晖加盟之后,在微博乐滋滋地说:“从IT老兵变成了IT苗农。有我出没,一不小心会把苗木产业搞成互联网产业。”

丁遥离开万达时,原打算自己创业,开一间连锁的儿童游乐室。但是遇到何巧女之后,他就转行做了没有做过的婚庆业务。一般人听到婚庆,第一反应就是那些作坊式的小公司能做大吗?何巧女认为可以。“日本最大的婚庆公司,一年能办3万场。中国这么大,一年做10万场都不难。”这不是全部,婚礼公园是她真正的意图。东方园林在给很多城市做景观规划时,发现它们都想做婚庆公园,因为结婚的人太多。在何巧女的设想中,公园里“草坪很美,玫瑰花也很美,接吻的时候音乐喷泉就响起了,拍婚纱照也好换衣服”。设计、建造、运营一个美丽的公园,并提供婚庆服务,这种全新的商业,对丁遥来说很新鲜也很有挑战。他被吸引了。何巧女给丁遥写了一首诗,虽然诗味不足,但是求贤若渴的意思很直白,“把他感动得不行了”。不止是丁遥,公司的高层几乎都收到过她的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精英 何巧女 年度钻石木兰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