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 抓好重点工程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潍坊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 抓好重点工程 潍坊市决定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抓好十大重点工程等 3月31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东方大酒店召开。市政府决定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

原标题:潍坊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 抓好重点工程

潍坊市决定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抓好十大重点工程等

3月31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东方大酒店召开。市政府决定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2014年重点抓好十大重点工程、十大重点片区、十大重点园区、十大重点平台、百个重点项目,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00亿元,比上年增长17%。潍坊机场迁建、潍坊至滨海轨道交通、潍日高速公路潍坊段等列入今年十大重点工程。

数字一 976亿

十大工程总投资976亿

市发改委副主任、市重大项目办主任张树高介绍,今年潍坊市确定的这十大重点工程,总投资达97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2.4亿元。

总投资68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200亩的北汽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一工厂二期及福田汽车山东工程院项目位列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整车130万辆、发动机130万台的生产能力。记者在其位于高新区的厂区一个生产车间看到,总装部地盘一线目视管理系统LED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着当月的生产计划为4400余辆汽车。在一条条现代化的整车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

据了解,北汽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自2012年8月份投产以来,共生产各类汽车48000余辆,其中风景系列、蒙派克E、蒙派克S等车型出口9300余辆,实现利润2600余万元,主要销往秘鲁、马来西亚、伊拉克、科威特、伊朗、埃及等34个国家。张树高介绍,潍坊市已经在高新、诸城、青州、寿光、昌乐等地建设多个生产基地,年产量可达百万辆,将来可形成150万辆的生产规模,潍坊市的汽车制造也将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

备受市民关注的潍坊机场迁建、潍坊至滨海轨道交通、潍日高速公路潍坊段等项目继续列入今年十大重点工程。总投资101亿元,全长136.6公里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坊段,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路基宽28米;总投资100亿元的潍坊至滨海轨道交通项目,计划今年编制完成项目工可报告,开展规划、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潍坊机场迁建项目今年主要进行确定新机场场址,编制项目预可研报告等工作,迁建后的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民航4D级标准,将按照近期55万人次业务量建设航站区。

数字二 301个

三月集中开工301个项目

总投资10亿元的十笏园·潍水风情园改造项目,占地3.26公顷,将建设“金银仓”历史文化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坊茨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步游道等……潍坊市还确定了十大重点片区,总投资731.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4亿元;十大重点园区总投资1388.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39.7亿元;十大重点平台总投资71.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8.2亿元;百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355.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75.2亿元。

据介绍,潍坊市去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今年1月至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9%,总量居全省第二。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市委、市政府组织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月全市集中开工301个项目,总投资240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73亿元。

发布会上,张树高还从国家、省、市总体部署角度发布了2014年主要投资导向。全市投资将重点投向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创意旅游、新型城镇化、能源、水利、交通“四一三”战略领域和1个现代农业(种苗产业)、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6大传统优势产业、9个重点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领域。1个现代农业(种苗产业),重点培育种苗产业,包括种植业、畜禽良种、渔业良种、苗木花卉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新能源及电动汽车、海洋动力装备;6大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培育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石化盐化、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造纸包装;9个重点服务业,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创意设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健康养老、旅游业、信息消费、服务外包、社区服务。

数字三 535个

535个项目享受专办服务

3月31日,记者在潍坊市重点项目服务管理中心网站上看到,这里几乎实时更新全市新签约新开工竣工过亿元项目信息,以及新纳入963363投资热线服务平台管理的项目。

近日,潍坊大耀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纯工业硫化锌粉及硫化物项目、山东名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潍坊滨海风筝文化产业园项目等8个日调度新签约项目纳入平台管理服务,项目总投资354484万元。而对于这些项目,平台指定的服务专办将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靠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据介绍,于去年9月30日正式启动的963363投资热线服务平台,具备963363热线、中心网站、专报文件、全方位服务支撑的“四位一体”综合功能,以先进的流程设计,为投资、项目、企业提供保姆式、一条龙式服务。通过963363一号呼入,一对一跟踪专办,服务事项有8大类50多项,涉及20多个市直部门,覆盖所有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涵盖从项目咨询洽谈到企业生产运营全过程。截至目前,平台自正式启动运行以来,已纳入平台管理和服务的项目535个,总投资1.12万亿元,争取全年依托平台增加1000个项目。

张树高表示,为加快项目实施和规范项目管理,全市创新工作推进机制,采取“1+N”模式,合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除把重点项目纳入963363投资热线服务平台管理,安排专人包靠服务外,还将开发项目实时监测系统和智能手机客户端软件,只要一台联网电脑甚至一部可上网的智能手机,就能查看潍坊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投资情况,实现投资、项目及时、直观、动态管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项目 重点工程 潍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