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港成世界第二大化肥出口港(图)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港集团强势打造半岛物流产业链(资料图贾楚航/摄) 原标题:烟台港成世界第二大化肥出口港(图) 胶东在线网1月28日讯(记者魏琪) 当今世界五种交通运输方式——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

烟台港集团强势打造半岛物流产业链(资料图贾楚航/摄)

原标题:烟台港成世界第二大化肥出口港(图)

胶东在线网1月28日讯(记者魏琪) 当今世界五种交通运输方式——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烟台全部具备,这是许多城市不具备的优势。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港口在全市整个交通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7日召开的“全市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介绍了烟台港集团的生产经营情况。周波介绍说,烟台港成为继乌克兰之后,世界第二大化肥出口港。

吞吐量快速增长

据介绍,烟台港去年完成吞吐量2.2亿吨,同比增长10.4%;集装箱215万标箱,同比增长16.2%。化肥出口、铝矾土进口等五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

目前,烟台港形成了芝罘湾港区、西港区、龙口港区、蓬莱港区、朱旺港、寿光港、东营港(租赁)、滨州套儿河港等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港口群,用转水方式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烟台港近年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这一战略的有效实施。

成世界第二大化肥出口港

在建设大型专业化泊位的同时,把注意力放在整个物流链条的打造上。烟台港与美国运安、中国中农、中海油等合作,打造化肥出口FOB烟台价格体系。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平台,靠优化工艺流程提高效率。去年完成化肥出口481万吨,占全国化肥出口总量的68%。烟台成为继乌克兰之后,世界第二大化肥出口港。

烟台港还在印尼参加码头建设和管理,与世界矾土最大船东韦立国际集团和山铝、魏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全程物流体系。依托芝罘湾、西港区大码头,向龙口以西港口转水,去年矾土一程船进口全国市场占有率63.5%。

与中海油实行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北方能源进口港。已合资成立了油品码头公司、仓储公司、管道公司、化肥公司;LNG项目已经过中咨机构评估,争取一季度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中海油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选址名单,烟台港西港区被列为第一方案上报国家能源局;30万吨油品码头前期工作大部分完成,争取今年完成立项,八个月建成竣工;烟台至淄博450公里管道工程,主管线基本完工,争取今年运行。

船队—码头—战略储备(仓储)—管道—最终用户。这是烟台港正在全力打造的一个完整链条,目前已经与潍坊以西七个炼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芝罘湾港区散货将全部转移至西港区

在完善公路、铁路网络的同时,烟台港还注重水运网络发展,去年在价位最低时,购买了四艘集装箱、散货两用船,向西运散货,回程拉集装箱。

周波表示,烟台港集团将用三年时间,完善各大体系,完成西港区生产辅助设施、防波堤、航道、村庄搬迁等,形成核心竞争力。建成北方能源进口港,初步形成接转能力;完成集装箱整合和体系建设,同时加快自有船队建设,建立渤海湾南岸海上巴士网络。将芝罘湾港区散货全部转移至西港区,还烟台城市一片碧水蓝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世界第二大化肥 烟台港 化肥出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