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庆“六一”:把最好的礼物送给孩子


来源:凤凰山东

00
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庆“六一”文艺汇演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0日全天、31日上午,由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争做美德少年·共筑济南梦想”济南市庆“六一”第六届“儿童乐玩”园区体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0日全天、31日上午,由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争做美德少年·共筑济南梦想”济南市庆“六一”第六届“儿童乐玩”园区体验活动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成功举办。活动中,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生命教育体验馆”、“赏石艺术体验馆”和“济南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课外活动基地”同时揭牌,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为全市小朋友送去三份节日的大礼。此外,记者了解到,活动还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春蕾女童赠送节日礼物,10个“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受奖。孩子们表演了舞蹈《我的偶像》、《成长》,合唱《微笑微笑》,以载歌载舞的形式欢庆属于自己的节目,诉说着泉城少年儿童共筑心中美丽济南梦、中国梦的美好心愿。

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潜移默化

“儿童乐玩”园区体验活动作为市妇联系统面向全市少年儿童举办的庆“六一”公益活动品牌,今年已是第6届。今年的活动以“争做美德少年·共筑济南梦想”为主题,突出传承中华文化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两条主线,在园区开展6大版块、21个富有文化内涵和儿童特色的区域体验活动,今年新增设足球小将聚乐部、亲子奥运会、赏石艺术馆、安吉小镇生命教育体验馆等亮点区域,将活动中心“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育人理念进一步深化,让孩子们在快乐、时尚、经典、动感的自主体验活动中增长知识、弘扬传统、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实现健全人格和强健体格的“双格”教育培养。

练就强健体魄塑造美丽心灵

运动类体验板块作为今年园区活动的其中一大亮点,通过极具创新的趣味运动形式吸引了广大儿童和家长的热情参与。绿茵赛场上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这是萌娃和爸妈们正在进行激烈的家庭趣味足球挑战赛,小小的足球维系起和谐欢乐的亲子关系。记者了解到,于“六一”期间落成山东省首家青少年校园足球课外活动基地,着力于青少年足球的建设、推广与发展,采用欧洲先进的足球青训体系,倡导“快乐足球”的理念,推动足球运动向社会普及。本次活动还引进高尔夫、赛马、滑雪、跨栏等国内先进的趣味体育游戏项目,开展了“冬奥未开、体验先行”活动,并邀请了中国申奥大使、北京游戏大王周晨光先生来到现场与孩子们一起互动游戏。此外场馆内还开展了射艺、蹴鞠、太极等传统体育项目,将团结、拼搏、快乐、自信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少年儿童中进行广泛传播。

国学启迪人生艺术点亮童年

推进人文素质培养,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滋养。2012年6月落成的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在茶艺、碑拓、书画、民乐等传统文化体验的基础上,新筹建了赏石艺术体验馆。“会讲故事”的奇石被赋予当代中国特色的现实意义,史话石说,用赏石艺术诠释国学经典,让孩子们在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感受人文历史的熏陶。在古文化体验区,济南市流动博物馆展出15件馆藏文物照片展板,由“心苗”小讲解员带领大家了解了中国古老历史文化。在民俗区和陶艺馆,民俗大师与小朋友一同体验制作民俗作品。在书香文化体验区,亲子阅读等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置身书香的海洋,感受阅读的快乐。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与节目汇演相融,舞蹈、声乐、表演等专场演出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点燃才艺梦想的舞台。

爱心汇聚力量温暖童年梦想

“爱心小铺”、“丫丫的玩具商店”、“淘宝屋”一个个充满新意的店名伴随着爱心赶集区小摊主们的叫卖声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一份份义卖善款捐助留守流动儿童、春蕾女童、孤独症儿童等弱势群体,这样形式的爱心体验活动已成为每年园区活动重要板块。除爱心赶集区外,爱心体验类区域还包括签名祝福区,搜集了全市小朋友们美好祝愿。爱心加油站,设置义卖善款捐助点,同时还是中心20周年系列活动中“寻迹老街巷”活动的展示区,“心苗”小讲解员用展板带领大家寻找济南的印象之美。爱心厨房区,让小朋友亲自动手体验面点、食品制作,品尝自己劳动成果的乐趣,感恩父母的辛劳。

探索科技奥妙感悟生命内涵

在“儿童乐玩”的园区活动中当然少不了让孩子们玩尽兴、乐尽兴的体验项目。科普体验区的机器人秀、科技大篷车、小牛顿科学实验以及重返侏罗纪恐龙展等目不暇接的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徜徉在奇妙的科普海洋,感受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生命的意义在于用发现的眼光探究世界,更在于用关注的目光去理解生命。以“六一”为契机,中心打造了全新的“绿色生命之旅”为主线的生命教育体验馆——“安吉小镇”,真实模拟再现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事故避险、生活安全等场景,通过有趣的互动体验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安全知识、掌握生活本领,加强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把最好的礼物送给孩子

“不管是传统文化、生命教育,还是道德实践、运动健身,都能在这里体验”。记者了解到,很多孩子和家长对今年的“儿童乐玩”园区活动感到十分惊喜。据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书记王琳介绍,活动中心遵循儿童在成长中的认知规律,将“玩”的天性还给孩子,让广大少年儿童在实践中学会生活的本领、在艺术求知中培养高尚的志趣、在奉献中感知关爱的力量。以“儿童乐玩”园区体验活动为例,中心就是要将艺术文化、科技创新、生命教育、运动健身等教育元素充分结合,形成儿童素质教育综合体,让广大少年儿童在玩中学、在学中成长,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这便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儿童 孩子 六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