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天桥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天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天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洪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天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三、全力开创“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新局面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新一轮发展大幕已经开启,我们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改革的责任更加重大,人民的期盼更加热切。做好今年的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以加快天桥改革发展为己任,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招商突破年、征迁攻坚年“三年活动”,全力推进转型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出口创汇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指标。

实现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投资拉动,实现重点项目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年力争出让土地3300亩,开工建设200万平方米,完成征迁80万平方米。实施旧城更新,做精老城区。积极探索城市融资、经营、征迁新模式,提高老城区改造质量和效益。开展南村、北坦旧小区改造试点,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加快河套庄、角楼片区开发建设,打造火车站北广场特色商圈,加速“棉字号”、毛巾厂等国有企业改造,探索企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推进滨河新区核心区建设,完成北湖片区城市居民安置补偿工作,全面启动北湖开挖工程。实施滨河新苑公租房建设,黄台、金牛等城中村改造完成投资12.4亿元。加快北园大街、济泺路、蓝翔路沿线项目建设进度,海尔澜山公馆、荣盛花语馨苑等8个项目争取完成投资38亿元。加快北跨发展,提速新城区。全力推动鑫茂光纤预制棒、生物医药科技园等10个产业项目开工,抓好中韩尖端产业合作济南先行示范区、中德(济南)新材料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投资30亿元,新增企业200家。加快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全力推进传化泉胜公路港项目建设,整合周边物流资源,推动城区物流园和企业向北集聚、跨河发展。加快中弘新奇世界·济南鹊山项目进度,确保美猴王主题公园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完善济北新城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为产城融合、北跨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二)紧抓提质增量,壮大工业实力。聚焦发展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挡。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实施小微企业进规模行动,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增加8家。实施转型发展示范行动,鼓励城区工业企业转型发展,重点培育绿洲清洗、兰光机电等10家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实施资本助力行动,完善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天鹅棉机等5家企业上市或具备上市条件,带动全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坚持招大引强,新增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比较优势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着力促进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强化产金学研军融合,加大科技投入,力争科研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加快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尽快形成一批具有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20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家。

(三)发展新兴业态,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战略,推动新一轮商贸业态转型升级,增创服务业新优势。以传统市场商场化、专业卖场综合体化、实体经营电商化、商业街区特色化,推动服务业由传统商品经营向多样化消费聚集转变,打造市场体系新亮点。注重城市成长与产业培育同步提升,突出明湖西(北)路、北园大街、济泺路、堤口路等商业特色,重点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大力引进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努力建设税收“亿元楼”。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山东黄台、山东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打造示范性电子商务园区。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积极引导“互联网+”发展模式在便民利民工程、专业市场转型等方面的应用,推动堤口果品市场电商平台建设运营,探索创建智慧社区,加速面向市民生活服务的商业网点建设,增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活力。

(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特色品牌战略,培植具有城郊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做大做强黄记泰和、锦苇湾等重点都市农业园区,新培育一批市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农产品商务流通电子化,推动农业经济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开展农、林、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抓好“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打造集配置资源、活化资本、服务“三农”、沟通城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为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推进城乡特色建设,展现天桥新形象。完善城市功能。重点实施城市路网规划建设,整体改造新赵路、蓝翔中路,开工建设龙湖西路、鹊山南路一期工程,完成东宇大街、鹊山北路道路施工,加大公共停车场开发建设力度,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加强生态建设。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加强河道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北太平河等河道治理任务。对重点道路、裸露土地、街头绿地进行绿化提升,开展药山、标山山体公园绿化整治。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确保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完善城管防控体系,从严查处“双违”行为,狠抓占道经营、渣土运输、背街小巷整治等薄弱环节,夯实创卫成果,提升市容环境。促进城乡联动。全面实施齐济河综合治理工程,抓好引黄灌区清淤,保障农田引黄灌溉,新修建农村公路50公里,不断改善农村道路通行条件。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乡村连片治理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新创建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农村整体面貌。

(六)全力推进社会发展,建设和谐幸福天桥。积极开展城乡社会救助、扶贫助弱,重点加强对10个贫困村、1750户农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抓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社保“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并轨。投入1600万元扶持就业创业,完成就业技能培训660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扎实开展各类惠民工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教育资源,新建改建7所中小学校,以扩增平行班等方式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推行“区管校用”机制,深化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以各级医改政策为导向,扎实推进以法人治理机构、取消行政级别、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重点的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坚持优生优育,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抓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成市级规范化街道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建设任务。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完善“两网融合、三社联动、三化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坚持重心下移,不断优化社区管理体制和服务网络,提升社区服务管理功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矛盾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平安天桥”“法治天桥”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政府的施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以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坚持科学理政。优化目标定位,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开放的视野谋发展、解难题、闯新路。坚持依法行政。秉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强化审计、监察等内部监督,将权力置于人民监督下阳光运行。坚持高效施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打造担当有为队伍,营造勇于担当氛围,充分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坚持清廉治政。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区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天桥的攻坚时期。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务实,开拓进取,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天桥区第十七届 区第十七届人大 届人大五次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