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天桥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天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天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洪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天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天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天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洪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天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也是奠定“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天桥”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繁重紧迫的发展任务,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促发展,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阶段性成就。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投资拉动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坚持抓项目、项目化,连续开展“项目建设年”主题活动,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1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6亿元,是2010年的1.8倍,年均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05亿元,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4.2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累计完成673亿元,年均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69.8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2010年的1.3:26.5:72.2调整为2015年的1.0:26.3:72.7。

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全力发展园区经济,积极培育民营企业,壮大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重汽配件等重点行业,着力打造太阳能银浆等高新技术和新材料产业,新型工业实现快速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企业技术中心近50家,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比2010年翻一番。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2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18家。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顺利完成。传统服务业实现扩容提质,全区亿元以上市场达到12个。培育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引进金融机构64家,山东黄台、山东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为我市电子商务聚集发展的产业高地。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形成明湖西(北)路、济泺路、北园大街、蓝翔路和小清河发展带“四路一带”新格局。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成都市农业园区1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9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32元,年均增长12.1%。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北跨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济北新城核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产业北进成效显著。举全区之力加快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以新材料、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强力推进鑫茂齐鲁科技城、新材料产业科技园、新材料交易中心等产业平台建设,累计实现投资110亿元,建设面积210万平方米。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鑫茂齐鲁科技城成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深化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省社科院等重点院所合作,国家胶体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专利技术(济南)展示交易中心、济南知识产权网络交易平台等落户园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连续三年举办全市北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52个,引进中小企业500余家。深化对外合作,中德(济南)新材料科技园正式签约,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挂牌。全国领先的智能化物流产业项目传化泉胜公路港开工建设,在打造全市区域性物流中心中占得先机。鹊山龙湖开发建设实现新突破,中弘新奇世界·济南鹊山项目一期工程开工30万平方米,济北新城初步形成以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休闲旅游三大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城市北跨全面展开。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投入,建成集规划展示、行政审批为一体的北跨规划展示中心。坚持工业化与城镇化相结合,做强产业与完善城市功能同步,科学布局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积极争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先后投入17亿元,完善了道路、消防、燃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破解跨河交通制约难题,高标准建设建邦大桥连接线,开通两条公交线路,打通跨河发展快速通道,实现南北互动、融合发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拓展空间、完善功能作为城乡建设的主线,加快开发建设步伐,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城市发展步伐加快。五年累计供应土地1.05万亩,住宅销售2.1万套,新建商务楼宇40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全面完成17个棚户区改造任务,新建安置房132万平方米,1.4万户居民顺利回迁。加快旧片区、旧厂区、旧小区、旧街区改造提升,官扎营、宝华片区重点打造世茂天城、名泉春晓等特色标志区,火车站北广场商圈效果初显,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强力推进滨河新区建设,坚持项目引领、连片开发,发挥北湖城市副中心带动效应,泺口、徐李、标山等片区建设全面提速,完成投资307亿元,开工建设600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双违”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城市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积极构建现代路网体系,整修新建城乡道路130余公里。全面实施环卫保洁精细化作业,新建环保型垃圾转运站53座,城区实现“无保洁盲区、无垃圾死角”,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推行城市数字化管理,实现主次干道、重点区域“无缝隙管控”。城管效能不断提高,渣土管理、铁路沿线整治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积极推动“六城联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系生态修复、园林绿化提升等专项行动,完成主城区雨污分流,开展工商河、前后引河等水污染治理,实施药山山体公园改造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1.9%、33.49%。实施重点领域节能工程,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28万平方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焦集村等13个示范村,完成大桥镇魏梁村、桑梓店镇姚吕村等19个村连片整治,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变。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政府改革稳步推进。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持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工商、质监、食药、卫生、计生等单位整合划转。稳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全区246个事业单位类别划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权力、政府部门责任“三张清单”。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服务大厅扩容至5000平方米、106个服务窗口,纪检监察部门常驻监管,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审批服务达到全市一流水平。有序推进工商注册登记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7.4万余户,稳居全市第一。

创新驱动深入实施。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成立区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天桥、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四个领导小组,实行重点项目区级干部包挂制度,适时调整区街财政体制,稳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区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行政管理、用人分配、财税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纳入省级试点。创新项目融资模式,搭建银企合作平台,规范民间资本运作,累计帮助小微企业民间融资20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财政投入,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完成山东省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新建改建学校50所。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义务教育实现“零择校”。打造“爱生学校”品牌,区域教育内涵不断提升。建立教师“区管校用”管理机制,推进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就业创业扎实推进,新增城镇就业7.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消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创新社区健康管理模式,家庭医生式服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经验在全省推广。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两镇全部纳入区级医疗保险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8.9%,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保障资金1.99亿元、公租房补贴1627万元。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深入实施“暖心工程”,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2处、农村幸福院18处,惠及8万多老年人。积极发展助残事业,被评为“全省扶残助残先进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累计募集善款38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7.1万人次。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建立“六位一体”帮扶机制,实施扶贫项目64个,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和谐天桥”建设,“五位一体”“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四会制”等经验做法不断涌现。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圆满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平安天桥”“法治天桥”建设迈上新台阶。顺利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任务,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层基础更加巩固。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和实名制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项专项整治卓有成效。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市民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被评为“省级文明先进区”。区文化馆、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场馆,我区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各项工作,成为全市唯一荣获“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称号的县区。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获省、市先进单位称号。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此外,审计、监察、档案、民族宗教、红十字、史志、台侨、民兵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十二五”期间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始终把握发展主题,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科学决策,引领全区走出了一条符合天桥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得益于我们始终抢抓机遇,立足长远,举全区之力推进北跨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天桥跨越发展积蓄了力量、增添了后劲;得益于我们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开创了天桥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得益于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效监督、有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天桥改革发展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令人鼓舞,但前进中也面临着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老城区改造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压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繁重,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有待增强,思想境界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天桥区第十七届 区第十七届人大 届人大五次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