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天桥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3日在天桥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天桥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洪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天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成为鲜明的时代主题。全市全面“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推动省城新一轮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新动能。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了新蓝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加快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空间更加广阔、后劲更加强劲。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我们必须高点定位谋跨越、全力以赴促发展,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机遇,拼搏奋进,努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天桥”奋斗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开发老城区和济南新区核心区两大区域,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旧改棚改三大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北跨发展、产业融合、生态聚焦、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建设,努力把天桥区建设成为与现代泉城相适应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天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工作中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高点定位。主动对接“四个中心”,对标定位,顺势而为,积极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主战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重要阵地、区域性经济中心重要一极、区域性金融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提升天桥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坚持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产业、城市、社会转型,塑造增长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全力推动天桥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坚持统筹融合。协同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加快北跨进程,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良性互动,努力形成南北融合、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坚持改革开放。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造性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对接具体实际、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和潜能。

坚持共建共享。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保障公平发展权利,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财力明显增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0亿元,年均增长11%;招商引资完成500亿元,年均增长20%;出口创汇实现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2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发展更趋协调,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构建产业结构高级化、优势产业集聚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占GDP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0.7:28.4:70.9。

城市功能跨越提升。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北跨取得实质性进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推进,济南新区核心区框架初步形成;基本完成旧城改造,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化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按照“显山露水”理念,打造具有“山、水”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城区。到“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3.5%,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高。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卫生、就业、养老、文体、公共安全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大力实施北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省城新一轮发展规划,对接“四个中心”,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形成济南新区重要一核。依托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传化泉胜公路港和鹊山龙湖,大力发展新材料、现代物流和文化休闲旅游三大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打造现代化新城。着力推进园区载体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配套功能完善,加快推进园区向综合型城市转型,把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全省最具特色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全力推进传化泉胜公路港建设,加快建成物流功能区、产业聚集区和商业生活配套区,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大的综合型现代物流园区。统筹黄河两岸发展,促进黄河以“城中河”功能定位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深度开发利用黄河文化资源,加快建设鹊山龙湖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集生态建设、文化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生态景观带。完善商业居住、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大力发展跨河公共交通,加速北部新城崛起。

(二)大力实施产业融合战略。立足产业转型,坚持聚焦融合,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三次产业相互融合、协同带动、互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工业与科技研发深度融合。强化新材料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集研发、中试、投产、交易于一体的产业链条。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计划,做大做强存量企业,着力引进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和带动示范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逐步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商业与城市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城区建商场,城外建市场,引领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黄河南北互动、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现代产业紧密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现代物流、新材料交易等行业发展壮大,使我区成为全市区域性物流中心的主战场。促进物联网与现代农业广泛融合。积极发展精准化生产、网络化服务、智能高效、绿色安全的“智慧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力培育特色精品型、教育科普型、体闲度假型等现代都市农业,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大力实施生态聚焦战略。立足城市转型,努力建设美丽、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以旧片区、旧厂区、旧小区、旧街区为重点,突出“棉字号”等国有企业改造,采用拆除改造、综合整治、功能提升等方式,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城市有机更新。依托北湖和辖区山体、河道等自然资源,做足山水文章,积极打造小清河沿岸生态经济发展带。开展生态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黄河滩地湿地改造、水生态修复、绿色通道建设和“蓝天”工程,突出工业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雾霾治理,着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提高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延伸公共服务,创新管理体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大力实施民生优先战略。立足社会转型,坚持共享发展,以加强公共服务为重点,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帮困工程,切实做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拓展扶贫路径,强化扶贫责任,确保提前实现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全覆盖,到2020年社会基本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以上。健全完善阳光民生救助体系,逐步缩小城乡保障标准差距,促进城乡和区域之间最低生活保障均等化。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推动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推进健康天桥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乡医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平衡发展。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目标,最大限度发挥政府职能、释放社会活力、维护法律尊严,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公共服务向基层扩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天桥区第十七届 区第十七届人大 届人大五次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