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区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槐荫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济南市槐荫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槐荫区区长 国承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

二、关于《槐荫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根据区委《关于制定槐荫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槐荫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也面临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市委、市政府深入研判,科学谋划,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任务,这既是省会城市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我区看,槐荫已迈上新的起点,发展基础更加厚实、优势更加明显、动力更加充足,展望未来五年,将是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纲要(草案)》提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和关于槐荫产业发展的定位,结合我区实际,“突出四个重点,建设西部新城”。一是突出文化旅游,以现有资源为带动,实施一批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力争到2018年完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2020年文化旅游业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达16%。二是突出商务会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快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建设,培育引进品牌会展项目,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商务会展产业体系。三是突出智能制造,打造知识产业园、槐荫工业园区、德迈产业园等智能制造平台,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小家电、新材料等特色工业。四是突出消费物流,依托新兴商业资源,繁荣发展传统商圈,引领济南消费西移,打造一批网络化、规模化、信息化的物流园区、骨干企业,构建开放高效生态智慧的现代物流体系。

《纲要(草案)》提出,我们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到2020年,三次产业协调繁荣、现代服务业优势突出,形成独具区域特色的高端高质高效现代产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达570亿元,年均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72亿元,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00亿元。

建成省会开放桥头堡。依托高铁优势,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建成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培植一批出口品牌,累计实现到账外资2亿美元、外贸出口10亿美元,构筑互利共赢的开放新格局。

建成生态宜居新城。西部新城开发、老城提升全面突破,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加强,“一城三区”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智慧槐荫”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建成创新创业厚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和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8%。

建成和谐幸福家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教育、卫生、养老、文体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平安槐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我们相信,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到“十三五”末,全区经济更加发展,城市更加靓丽,生态更加良好,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更加文明,制度更加完善,我们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槐荫区第十七届 区第十七届人大 届人大五次会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