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老兵为黄继光送信 要把63年前的话带到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了63年前的约定,黄继光的战友——80岁的老人李继德不畏上千公里的路程来中江,要把63年前的话带到,让黄继光的侄儿黄拥军充满了期待。据了解,黄继光牺牲后,黄拥军的父亲,也是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接过哥哥的枪杆,成为了一名军人,然后一个接着一个。

黄继光故居吸引众多游客参观

原标题:黄继光战友送来60多年前约定 中江等待战友到来

为了63年前的约定,黄继光的战友——80岁的老人李继德不畏上千公里的路程来中江,要把63年前的话带到,让黄继光的侄儿黄拥军充满了期待。另外,记者从中江县方面获悉,对李继德老人来中江表示积极欢迎,并且已经作了相应安排。

60多年来黄家已有15人从军

1989年,黄拥军在北京武警总队当兵。3年后复员回到中江,成为物资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随后,他又面临着三份可以选择的工作,一是到德阳电力局,二是到中江公安局,三是到黄继光纪念馆。最终,他选择去黄继光纪念馆。

“三爸没有子女,作为他的侄儿,我觉得应该把他这种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精神传承下去。”黄拥军说,也正是这种精神,影响着他的家人,走上了从军的道路。

据了解,黄继光牺牲后,黄拥军的父亲,也是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接过哥哥的枪杆,成为了一名军人,然后一个接着一个。从黄继光开始到现在,家里先后有15个人当过兵。到目前为止,还有两人在部队里面,而且还是女兵。最轻的只有22岁,就在空降兵某部当兵,这也曾是黄继光待过的部队。

另外,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对李继德老人的到来作了相应安排。届时会陪着老人参观黄继光纪念馆、黄继光故居,并与黄继光的家人见面。

黄继光二嫂顾顺秀讲述黄继光故事

黄继光故居游人多90岁老人客串讲解员

离中江县城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便是继光镇继光村,黄继光的故居就在这里。今天,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不少的游客都在故居参观,一睹英雄风采。其中,故居旁的停着的一架飞机和一辆坦克更引得不少游客争相合影。

据了解,黄继光故居里面展示着黄继光家里曾用过的东西和生活场景。而这些飞机、坦克和大炮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赠送。

不过,最引人瞩目还是90岁老人顾顺秀,她是黄继光的二嫂,看起来精神奕奕。当为游客讲起黄继光的时候,老人的表情更是丰富,似乎又回到了黄继光那个年代。

“黄继光的父亲很早去世,他自己10岁就给地主打工,受尽了地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顾顺秀说。

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第二年3月,中江县在现在的继光村征集新兵,黄继光第一个报了名,但却因他身材较矮未被选中。不过,来征兵的营长却被黄继光参军的热情所感动,破格录取了他。

“我清楚的记得,我们全家人把他送到20公里外的镇上,看着他离开家乡。”顾顺秀说,因为当时家里非常穷,一套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但是考虑到黄继光参军了,这时件好事情,因此到邻居家借的一套好点的衣服给他穿上。后来家里经济条件稍微宽裕了,才筹钱买了一套衣服还给邻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黄继光纪念馆 1950年 约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